华东师大:提升教师从教“三感”,以育人为核心促进师德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12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师生与学校共发展,教师与学生同成长”是华东师大坚持的办学理念,“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是华东师大对学生更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作为师范大学,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以制度的力量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师德师风建设,以文化的力量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让教师“愿意”和“善于”教育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一、抓好“关键少数”,提升教师的“责任感”

       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的统筹协调作用,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学校各项工作全过程。学校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在兼顾全体教师的同时,注重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好党员教师、学科专家、青年高端人才这些相对“关键少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全方位提升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注重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这一群体在育人工作方面的示范作用。首先,发挥好党员教职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教职工积极参与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推动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新生入学阶段,校园内的红色身影走在前列,分外动人。二是推动实施“青年科学家班主任”和“青年学者班主任”聘任工作,配合学校书院制改革,选拔推荐各学科中的优秀青年教师投入育人一线,激发青年高端人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学生思想引领,成为青年学子成长的标杆和青年教师发展的示范者,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在成为科学家和优秀学者的同时,成长为“教育家”。其中,青年*班主任李韬老师结合学科发展与学生畅谈中国梦,优青班主任陈时友老师在青年节与学生谈青春与责任,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每位年轻的班主任都将自己的体会和成长的经验,无私地分享给更加年轻的学生,在这些青年班主任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师者晶莹无私的初心。三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结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爱国荣校,甘于奉献。引导教师团队在课程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发掘育人要素,形成育人特色,重视育人成效。号召教师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争取在校内培育树立一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知行统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持续发展的教师团队榜样。

1 引导教职工党员积极参与新生入学教育

2 聘任首批青年科学家班主任

3 华东师范大学立德树人教师团队

        二、着力“关键点”,提升教师的“荣誉感”

一是组织为教师拍摄校园主题纪念照。学校精心打造“塑师者初心”和“溯师者初心”主题活动,以为新进教师和入校20周年的教师拍摄校园主题照为活动载体,增强新进教师对学校的认同,加快融入学校,打造师者形象,塑造师者初心;也让“老”教师能够有机会回首初心,唤起他们加入师大时的梦想与激情,加满油重新上路。在此基础上,号召各院系组织新老教师通过座谈、结对子等形式进行交流,发挥老一辈“传、帮、带”的作用,促进新进教师在教学技能和教学态度等方面向前辈典范学习和看齐。通过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让广大教师更加明晰地感受到“教师”这一身份带来的荣誉和使命,打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是在两校区建设“教师工作站”。依托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在中山北路和闵行两校区教学楼内建设“教师工作站”,通过对原教师休息室这一物理空间的重新设计改造,使其从面貌上焕然一新,更加符合教师的使用需求,增强教师在课余休息时间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同时,将校情校史介绍、教师典型宣传、最新政策解读等功能融入“教师工作站”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推到教学第一线,让广大教师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党情、社情、校情的了解和认同,自发向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等先进教师典型学习和看齐,与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将个人荣辱和发展同国家和学校的发展相结合,为建设“双一流”高校发光发热。

4 为新进教师拍摄入职纪念照

5 为入校20周年教师拍摄纪念照

6 为学习钟扬先进事迹座谈会

        三、把握“关键环节”,提升广大教师的“幸福感”

学校重视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为广大教师派送“健康大礼包”。围绕学校“健康+”的发展理念,在新进教师入职阶段,为新进教师开设运动专项训练班,通过羽毛球、游泳、瑜伽等专项运动训练,帮助广大教师培养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从教学和科研的压力中找到放松身心、排解压力的健康途径。以世界睡眠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组织参观脑功能研究实验室、佩戴睡眠监测手环、调查问卷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睡眠健康,合理舒缓压力,排解不良情绪,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是在毕业季,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师德建设促进活动。其中“吾师·大爱”——毕业季原创谢师“留声”卡片传递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谢师卡片”依托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原创设计作品制作产生,经学生创业团队自主开发“摩音卡”小程序,使明信片能够记录、储存和传递“声音”,为广大毕业生创造平台,表达对恩师的感谢,让师大之爱传承。通过精心设计的系列师德建设促进项目,让广大教师深切感受到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激发教师的“育人”热情。

7 为新进教师开设运动专项训练班

学校一直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师德相关文件,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系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使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实效化。提高教师责任意识,为教师勒好思想准绳,替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基础。将师德考核作为学校教师年度考核的核心指标,逐步健全师德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师德档案。进一步落实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实施办法中将“德”即政治思想表现和职业道德表现作为考核的首要核心内容,在招聘引进、职务晋升、导师上岗、荣誉授予等工作中坚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今后,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及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将继续坚持开展师德宣传和培训教育,将师德宣传教育系统化, 坚持以政治理论、传统美德、敬业精神、法律法规、学术道德、优秀师德楷模等为师德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  将师德培训纳入学校教师培训规划中, 有针对性地促进教师行为规范和教书育人观念的形成,不断完善师德培训全覆盖体系。加强校内宣传舆论阵地建设, 努力营造师德建设的文化氛围, 让教师在师德精神和人文素养氛围中得到熏陶, 激发教师追求科学真理的愿望和提高自身道德水平的自觉性, 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坚持师德养成在实践中提高,有计划地安排和组织教师开展社会实践, 特别是年轻教师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 学习和借鉴其他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 使教师在实践中接受教育, 使师德养成在实践中提高。

当下,学校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在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中,

教师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默默奋斗。学校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在鼓励靠奋斗创造幸福的同时,让奋斗者感受更多幸福。既要追求“一流大学”的速度和高度,也要传递“爱在师大”的温度和气度” ,要“使每一位教职工工作得有获得感、有尊严感、有成就感、有成长感”。我们将更加注重从提升教师从教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幸福感着力,围绕育人核心,全面促进师德建设。

(供稿:华东师范大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