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打造新时代教师队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15

同济大学一贯重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影响,以问题为导向,抓常抓长,201512月下发《同济大学关于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20173月,学校党委发文成立教师工作部,明确教师工作部所承担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评估、考核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我校师德建设执行机构和相关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我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扎实推进教职工全过程教育与管理,促进广大教职工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努力方向,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一、总体情况

学校遵循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奋斗目标,围绕立德树人主线,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与风气已逐步形成。

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建设工作由一名校党委副书记主要分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专门听取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汇报,进行针对性研判,提出切实意见和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则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和考核的责任部门。同时成立校院两级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工作组织,校级层面设立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师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成员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党委教师工作部为下设秘书处。基层组织成立相应的基层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小组,由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成员由行政主要负责人、基层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基层工会或教代会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教授代表等组成。

学校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师把书育人自我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学、德施落实落细教职工招聘录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激励惩处等环节,构建我校教职工全过程教育与管理体系。基层单位工作中,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工作地位,院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把师德师风的入职把关、教育、宣传、考核、激励、惩处落实到教职工的日常工作中去。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审查,把政治标准挺在最前

学校重视思想政治和师德的考察反馈监督机制。制定《同济大学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出台《同济大学教职工招聘思想政治考核办法(试行)》,规范教职工入职程序,严格教职工准入制度。在此基础上,陆续制定或修订了《同济大学教师招聘管理办法(修订)》《同济大学科级及以下管理岗招聘管理办法》《同济大学教辅岗招聘管理办法》《同济大学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同济大学海归人才和外籍教师引进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全面引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坚持在招聘录用、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岗位聘任及调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续聘、各类评优奖励活动中,把政治标准挺在最前,突出“立德树人”导向,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和退出机制。

1 教师节庆祝大会师德师风优秀教师颁奖

(二)加强理论学习与实务培训,提升教职工育人能力

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并实施教师理论学习与实务培训,以“全员性、专题性、针对性”为原则,制定并落实《同济大学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实施办法(试行)》《同济大学“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全员培训方案》,将思想政治教育及师德师风建设内容作为新进教师培训重要内容,开展全员网络在线培训;每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党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同济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意见》,定期制作学习内容ppt,对基层单位的学习内容予以引导,进一步引领广大教职工不懈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及时对标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方略,时刻牢记人民教师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努力践行成为令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同时学校加强对各基层党(工)委、直属党总支周二下午教职工集中学习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督导组,结合各基层单位自查工作开展随机抽查,保证教职工理论学习落实落细。注重实践育人,联合开展“骨干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校领导带队前往遵义、延安、李庄、宜宾等老区开展考察活动,学习传承老一辈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受老区蓬勃向上的发展气象,教育引导更多青年从中汲取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近5年来约有400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

2 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按照“四有”“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标准和要求,制定《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邀请各学科名师楷模主讲师德师风报告,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与先进宣传,开展第二届“感动同济”人物评选活动,以身边人和事感染教职工。同济教师2017年、2018年先后评为“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2017年获评“上海市十大好人好事”。同时要求广大教职工至少开展“1次个人自学”,参加“1次专题报告、1次小组讨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树立模范榜样,共助师德师风建设。

3 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作师德师风主题报告

(四)加强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完善教职工激励与惩罚制度

回归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本质,鼓励教师潜心教学。关注日常管理,明确纪律,牢守底线,不懈提高“四个意识”。加强学校因公出国(境)教职工行前教育与归后总结,制定《同济大学教职工因公出国(境)行前教育与归后总结工作流程(试行)》,严格审核审批,强调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工作职责,要求出国(境)教职工主动汇报,划清出国(境)红线禁忌,确保在外期间各项活动规范,保障出国(境)交流顺利、富有成效。  

(五)加强思政和党务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职称晋升通道

学校积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 号文件精神,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

学校明确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制定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队伍,不断提升教师素养与育人水平。强调落实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经历并考核合格的要求,引导教师更好地承担教书育人职责,同时也为思政工作不断输送有生力量。

三、经验与思考

结合我校实际,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就是将工作切实渗透、贯穿到教职工教育与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

一是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入校考核谈话、学习培训组织等关键环节与把握教师思想动态、倾听教师实际诉求、发展吸收教师党员结合起来,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和支部书记功能。

二是坚定不移地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完善流程、优化程序。建立不定期抽查制度,监督各基层单位的执行情况,对执行不到位、不规范的,备案复查,通报批评。

三是不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全过程。着重探索青年教师、海归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顺应时代要求深入研究群体特点和规律,把准方向、摸准脉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海归群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打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品牌效应。将现有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做一个整体规划,突出主题,盘活资源。尤其是做好各类活动的宣传、推广,深入挖掘内涵,注重辐射效应,展现大美形象,讲好同济故事,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五是继续强化师德考评,研究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方式及相关量化指标体系的建立,将考核结果落实到评奖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续聘、岗位聘任等各个环节,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充分体现奖优罚劣。

(供稿:同济大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