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家”于漪载誉归来!她说:我们要奋斗再奋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29

         9月30日13时许,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刚刚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于漪从北京载誉归来。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以及于漪老师的亲友和学生等一同来到机场迎接,向于漪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托我们伟大教育事业的福”

      身着素雅的灰色西装,轮椅上90高龄的于漪显得神采奕奕。当于漪出现在航站楼,引发人们的热烈欢呼,她不断挥手,向人们致以谢意。掌声之中,两名少先队员代表为于漪献上鲜花。虽然身体不适,且腰椎疼痛,但她仍坚持起身,迎接这份来自孩童的诚挚祝福。

  

      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于漪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我作为一名基础教育的老师,能够在这样高规格的国家授奖仪式上,由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颁发奖章,我是做梦也没有想到。非常激动!”回忆起授奖的情景,于漪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不过,面对国家最高规格褒奖,于漪依旧保持一如既往的谦和。她反复强调,“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对我们教育,对我们千千万万教师立德树人工作的肯定和无限的期待。我是托我们伟大教育事业的福,托基础教育的福,托千千万万教师学生的福。”在交谈中,于漪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是托了大家的福,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在她看来,正是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才会有上海教育乃至全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荣耀意味着责任义务和艰苦奋斗

      在于漪看来,自己的这份荣光是属于大家的。她说:“什么叫荣耀?荣耀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义务,意味着更要艰苦奋斗,更要持之以恒,更要对党对祖国无限忠诚。几十年来,我们的工作是那么平凡,但正如习主席所说的,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我想,我们伟大祖国、伟大事业正是需要行行都有杰出的成绩,每个人都是好样的!”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耀,于漪想得更多的还是荣誉的传承与发扬光大。“我作为一名耄耋之年的老教师,又患了多种疾病,我真的希望我们千千万万的老师能立足平凡的岗位,人人都成为鲜艳开放的花朵,结出丰硕的育人成果,培育我们新中国的后代,这就叫‘万紫千红春满园’。我期望我们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大家要加油努力,奋斗再奋斗!”



      今天,不少于漪老师的学生也自发前来迎接,第一时间向恩师表达最诚挚的祝福和敬意,来自杨浦高级中学、复旦二附中、上海市现代音乐职业学校等于漪老师不同时期的弟子,如今已脱颖而出,成为教育教学能手。见到载誉归来的恩师,弟子们也是难掩激动之情。他们表示,于漪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对于教育事业的追求与热爱是自己一生学习的榜样。

在所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于漪是唯一来自基础教育界的代表,她是一位从中学课堂里成长起来的“人民教育家”。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于漪老师六十年如一日,扎根奋斗在基础教育一线,为上海基础教育带来至高荣誉。于漪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既是国家对于她个人奋斗的褒奖,也是对于上海教育工作的肯定。希望所有教师学习于漪老师奉献敬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助力上海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文章来源 转载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