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者聚焦教育伦理、师德建设与教育现代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455

       201992023日,以“新时代教育伦理、师德建设与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国第七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来自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70多所高校与教育机构的160多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学术研讨。会议收到提交的学术论文近100篇。

 大会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淑芹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正玉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来自全国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教育与伦理之间密不可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伦理学理论和话语体系,有助于建设与时代相契合的教育伦理与教师道德的原则规范,也有助于发挥教育伦理道德在广大教师提高教育水平、教学技能、研究能力中指导和激励的作用。面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一项重大的理论课题与实践课题,需要我们不断开展教育伦理、师德师风和教育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研究与探索。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王泽应教授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全国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精神,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教育伦理道德理论体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服务,得到了学界和教育界的充分肯定。最近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由王正平教授主编、全国10所著名师范大学知名教授共同撰写的《教育伦理学》,熔铸着各位研究者的精湛的智慧,也因此朝着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教育伦理学教材体系,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迈出了一大步,已经得到学界的高度认同。我们热忱期待全国教育伦理和师德理论和实践工作者共同努力,以新的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小华处长代表任友群司长致辞,他指出,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以“新时代教育伦理、师德建设与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国理论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培养“四有老师”,教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教师要做到“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这是我们开展师德研究与实践的根本遵循。近年来,教育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和大中小学新时代教师十项行为准则,中国教育伦理学会的专家教授积极开展师德理论和实践研究,在推进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了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他认为,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的师德师风建设,应当遵循 “高位引领、底线管控、权益保护、师道尊严”这四个理念。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有着尊师重教的传统。进入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对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还要对学校、对学生和家长加强尊师的教育,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王正平教授在全体大会上发表了《新时代教育伦理道德与我国教育现代化》会议主题演讲。他指出,教育是一种道德价值活动。我国教育现代化需要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伦理道德的支持和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伦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继承我国优秀教育伦理传统,积极吸取国外有益的教育伦理道德因素,反映教育客观规律和道德文明的诉求,体现中国特色教育现代化的时代诉求。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应当在全党、全社会、全教育领域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立德树人”“教育公正”“教育创新”“教育仁爱”等五大新时代教育伦理道德核心价值理念。

 在全体大会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张勤教授代表学会作了第一批“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总结评估报告。第一批基地从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教育伦理学会经过组织基地学校师德建设经验总结交流和专家实地考察,常务理事会审核讨论决定10家单位进入第二轮四年建设,并且决定6家单位正式成为“全国优秀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在热烈的掌声中,学会有关领导向优秀基地单位正式授牌。

 学术会议的第一阶段,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宏政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晏辉教授作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伦理学的理论进路》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卜玉华教授作了《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新使命》的报告;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王果作了《论人工智能时代的师生伦理关系》的报告;山东师范大学车丽娜教授作了《论教师的社会理性及培育》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季轩民作了《教师良知与教育改革》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王本陆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各位专家的理论探讨,集中表现教育伦理研究面向新时代,以道德良知和教育理性探索教书育人和教育改革的使命。

 学术会议的第二阶段,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刘竑波教授作了《教育惩戒权的伦理原则与保障机制》的报告;广州大学教育学院蔡辰梅教授作了《复杂境遇下教师的完整责任认知及其实践培育》的报告;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副研究员黄素珍作了《信念与责任视域中的教师伦理》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梁宇学作了《正治笃行 成德达材——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工作汇报》的报告;福建师范大学教师伦理委员会廖志成教授作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伦理学的理论进路》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杜时忠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五位老师的发言体现了理论研究的广度、论述的深度、思想的力度、道德情感的温度和演讲的风度。

 本次会议本次学术会议研讨阶段,全体与会专家分四个小组,围绕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理论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研究”“提高教师‘三个地位’与师德师风建设研究”“新时代教师道德与立德树人研究”“我国师生、家校关系中突出伦理问题研究”“大中小学师德评价研究”“学校师德建设实践经验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理论研讨、思辨和探究。

 大会总结交流阶段,由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滨教授主持。全体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四个小组交流发言代表龚正伟教授、喻学林教授、王艳教授、李慧琳研究生的发言。本次学术研讨会紧扣主题,对新时代教育伦理、师德建设与教育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教育伦理研究直面现实问题,探讨的内容层次齐全、覆盖面广泛,既在教育伦理道德的理论探索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又总结交流了各基地学校师德建设的有益经验,使与会代表负责人获得十分有益的理论和实践启示。目前,学会专业研究人员实现了学科交叉,理论专长互补,既有理论专家学者,又有师德实践工作者;研究队伍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研究群体呈更加年轻化趋势,理论功底扎实,思想活跃,更加有利于新时期我国教育伦理研究的理论创新。

 在会议闭幕式上,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何云峰教授向大会介绍学会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计划。会长王正平教授在会议闭幕致词中,提出了“习近平关于师德师风建设论述与中国特色教育”“提高教师‘三个地位’”“当代中国的师生伦理关系问题”“家校伦理关系”“大中小学师德评价的适宜性、科学性”“教育工作领导者与普通教师之间的关系”“教育自由与教育创新”“教师的社会责任与学术自由”“教育公平与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领域高科技的运用与师德观念变化”等12个当代中国值得研究的教育伦理前沿问题。本次会议让置身于教育伦理学视阈下的与会代表在面向新时代的师德理论与实践时,感受到教育伦理学理探究的深度、道德价值引导的要义和教师道德情感的力量。许多代表表示,教育对美好灵魂的追求让我们回归到教育的伦理本真,要努力探索师德教育的内涵和方法,明晰教育伦理价值的取向,确认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完善的人,发现教育工作真正的意义。相信在全国广大教育伦理学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伦理学的发展一定会变得更加明朗。全国师德师风建设的广泛开展,对科学的教育伦理与师德理论提出了强烈的诉求。新时代教育伦理学研究任重道远,前景广阔。


(撰稿:李文静、姜小华)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