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工作回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83

2017年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工作总结


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在上海市教卫委工作党委、市教委和上海师范大学党政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按照市教委宣传处批准下达的《师德建设交流培训与评价评估》课题要求,积极组织本市和全国的有关专家提出的基本研究任务贯彻实施,勇于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

一、师德智库建设与专项决策咨询

1、中心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大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和课题研究的需要,聘任了于漪、张民生、钟启泉、唐盛昌、杨德广、万俊人等40多位上海和全国有关一流专家担任顾问和特约研究员,进一步完善了上海师德与评价专家智库。

290269823654800848

(图为2017928日师德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

677936826576758194

(图为2017928日师德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

2、中心组织专家在上海、北京、陕西等985211和普通高校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高校如何调动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主体积极性问题,撰写了题为《我国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现状、问题与提升对策》的专家决策咨询报告,引起教育部和市教委有关部门的重视,受到主流媒体和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的积极好评。

北师大2017-7-12


(图为高校师德评价与青年教师发展专家研讨会)

84110778475620432

图为《东方教育时报》对专家决策咨询报告的整版报道)

图为《社会科学报》对决策咨询报告的长篇报道)

3、中心组织专家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立德树人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精神,与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上海市伦理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研究中心合作,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召开“中国传统教育伦理的当代价值——中国特色教师道德话语体系高端学术研讨会”,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和全国新时代教师道德建设提供有益的中国优秀传统伦理文化资源。

  

(图为《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会议报道截图)


4、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市教委领导关于把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建设成为上海和全国师德建设智库的精神,中心专家积极发挥在全国教育伦理和师德理论研究的引领作用。

 

874123674386870399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报道截图)

二、上海师德建设动态与师德舆情研究

1、今年组织专家和研究人员编写出版《上海师德研究专报》8期,报送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文明办、教育部、市政府、本市各高校、区教育局等师德建设组织领导部门。专报开设的重点关注、专家建议、师德舆情、上海特色、全国经验、世界眼光等栏目,受到各领导部门负责人的普遍好评。《上海师德研究专报》逐步成为上海师德建设的一张名片。


图为8期师德专报)

2、组织专家随时观测和跟踪上海和全国各地的师德建设动态,在平面主流媒体和新媒体领域,对受公众高度关注的师德事件作出及时的合理评价和正确的舆论引导。如对上海携程幼儿园、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上海一位曾经在公共生活中犯错能否晋升职称等及时有专家出面进行合理的师德评价,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85b51b88f2a069996bcb4ae402c6324

(图为20171211日《新民周刊》发表专家师德评论专访片段)

(新华社有关报道反映上海师德研究评价中心专家的观点截图)

(人民日报有关报道反映上海师德研究评价中心专家的观点截图)

三、上海高校和中小学师德评价标准、指标体系与实施细则研究

1、组织专家和研究人员对上海中小学师德现状调查与公众关切的师德突出问题开展4次调研座谈;对师德评价根本价值目标——师德评价与教师发展、立德树人、教育改革关系进行深入研究。

2、以现有中小学师德规范为基础,针对上海师德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对师德评价标准与实施细则进行深入分析及中小学与高校师德评价标准与评价方式可行性认证,初步完成了《上海中小学教师师德评价测评指标》。

  

3、在上海、北京、杭州、武汉、陕西组织5次“师德评价与高校教师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以立德树人和加强师德师风为核心,对高校师德评价的价值目标、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评价主体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图为在上海召开的高校宣传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参加的会议照片)

  

(图为在西安召开的高校师德评价与教师发展专家座谈会)

(在北京召开的高端专家学术研讨会)

4、在深入开展高校师德状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初步完成了《上海高校教师师德评价测评指标体系》。

5.组织专家对师德评价目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展开研讨,在主流媒体发表探讨文章。

(《解放日报》思想周刊/新论上发表一组专题讨论文章)


四、推进“上海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建设

2017年本项目“上海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的主要工作是从上海当前中小学师德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有良好师德师风建设基础,有一定典型意义的学校作为基地,开展多种多样的与时代契合的师德教育实践活动,对本市中小学师德建设起引领和师范作用。

1.组织专家对去年已正式挂牌的两个基地上海市虹口区第六中心小学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的师德建设情况进行考察、指导和总结提高。师德中心为基地学校全体教师举办理论联系实际的师德讲座,并组织学校领导、骨干教师与专家共同研讨“师德评价与教师发展”问题。

2.在上海民办名校之一的上宝中学和民工子弟较多的上海市罗阳中学建立“上海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受到学校和区教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师德建设成为两所学校教师成长和学科发展的新动力。

上宝中学基地揭牌1-李光华副书记

(上宝中学师德基地揭牌)


罗阳中学师德基地揭牌)

  

罗阳中学基地揭牌2

(罗阳中学师德基地揭牌)

  

五、开展上海和全国师德建设经验交流,展现上海师德建设对全国师德建设的促进作用

1、与中国教育伦理学会合作,主编出版反映上海和全国教育伦理和师德理论研究成果、师德建设经验的《教育伦理研究》(第四辑)。《教育伦理研究》已加入中国知网,是我国目前唯一研究教师道德理论和实践的学术集刊,对全国师德理论研究有重要影响。

(图为2017121日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与宣传教育高端研讨会)

2、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与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与宣传教育高端研讨会”,全市30多所高校党委宣传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共同交流和探讨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立德树人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3、与中国教育伦理学会、湖北大学合作举办以“教育伦理、师德评价与立德树人”为主题的第五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40多所高校、教育研究机构2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主流报纸和电视台等25家媒体做了报道,产生了非常积极的社会影响。

(图为第五届教育伦理学年会相关报道)


4、中心专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立德树人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精神,正式向全国发布《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全国专家学者纷纷签署承诺,广大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的积极认可和响应。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积极评价和报道。教育部在去年年底在广州组织的全国骨干教师培训中心,把《新师德宣言》正式纳入师德培训参考教材。

  (图为新华网对新师德宣言的相关报道)


(图为人民网、中新网对新师德宣言的图片报道)

  

六.结束语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中心的专家尽心尽责、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在项目研究上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绩与进展,受到了教育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肯定。但是,一方面,我们中心一个由专家组成的专门师德研究机构,只具有智库提供合理的师德建设理念、建议、措施的作用,师德评价和交流的职能,需要市教委和各界学校领导的具体支持部署,才能更好地推动上海师德建设;另一方面,由于当下社会思想价值观念多元,教师队伍师德建设面临困境与挑战,师德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如何发挥专家在新媒体中的正面师德评价和舆论引导作用,需要总结经验,面向实际,谨言慎行,探索创新。

由处在教育第一线的教育伦理和师德研究专家发挥师德建设的主体积极性,在政府教育部门和有关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师德专门研究机构,开展师德理论与实践研究,是上海建立健全大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创新之举。由于缺乏现有经验,能力和条件有限,工作中存在诸多不足,敬请领导和专家批评指导。

  

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

2018123

  

本总结报告报送: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委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师范大学有关领导。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