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灿:三尺讲台,成了他教育理想的喷薄天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32

       在福州一中,学生和同事都亲切地喊他“灿哥”。 在课堂上,他的“CPU”转得很欢,会把学生都带动起来。讲授基础知识,与时事热点结合,与实际生活结合,是林立灿老师的课堂魅力。“物理是实验科学,不能只写在教科书上,只说在教师的嘴上。课堂要创造条件,展示更多实验,给学生探索知识和创造知识的方法。”分享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研究成果,感染带动了年青的老师们。全省中学的第一个量子物理实验室成为福州一中物理学科的“前沿阵地”,提携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成就了一批学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模范教师”。这位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早在2016年,就以教学名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作为福建省中学第一位非师范类硕士毕业的物理教师,“他在教学中一直提倡‘还物理教学之本然’的教学思想,教给学生值得品味也愿意去品味的物理”。福州一中校领导说,学生和同事都亲切地喊林立灿“灿哥”。23年来,“灿哥”怀着澎湃的教育激情和深厚的学识修养,化育桃李,在教学上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育人风格。

       听他的课都会被其深深陶醉感染

      在福州一中,提起林立灿的课堂,无论同事还是学生,都会不约而同用到一个词“激情澎湃”。“说到激动处,他就是手舞足蹈。”高三(1)班的李旭辉同学边说边示范。“听过他的课,你就可以感受到他上课的那种激情,感觉像是陶醉在物理之中,我想大家都会被其深深感染。”物理组石睿老师说。

      站在讲台上的林立灿激情四溢,旁征博引,左右逢源,深入浅出。“在课堂上,他的‘CPU’转得很欢,会把我们都带动起来,打瞌睡都难。”高三(2)班的吴钰琪笑着说。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林立灿老师上课可以不带教案,但是必带《物理学史》。大学的教材应用于中学课堂,在物理的公式定理之外,还给学生讲述物理科学史,林立灿有自己的考虑。他说,现代教育有三个维度: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他更看重后两者。“许多年以后,学生不一定会记得今天所学的知识,但方法和价值观一旦形成就会渗入学生的血液和细胞中,他们会终身获益。”“物理思想、方法、理论等方面都闪烁着人文精神的光辉,物理人文是我要传递给学生的一个重要环节。”林立灿说,教学上他一直在努力寻找教科书与教参之间的通道,育人不是只盯教学,要跳出来,要从上位看教育,而后回归物理教学。1988年,林立灿从厦门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后,在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工作了8年。1996年,他怀揣教师理想来到福州一中任教。从此三尺讲台,成了他教育理想、教育激情得以喷薄的天地。

    福州一中物理组的付翥老师谈及立灿老师一堂关于安倍力的公开课。在课上,林立灿除了讲授基础知识,还模拟了一场“天宫一号”空间站的对接过程。“那节课效果真的很好,与时事热点结合,与实际生活结合,这是立灿老师的课堂魅力所在,有物理的味道。”在应试压力下,对于刷题,林立灿坚持不用“题海”战术,也有自己的教学魄力。“我是花大力气,用较多的课时在讲述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上,而不去担心因此损失的习题教学时间。只有把每个定律、概念的演化过程讲解清楚,才能说传授的是学科方法,进而上升为研究问题的方法,以及领悟背后所传递的情感、道德和价值观。”

       课堂教学更多的实验展示给学生

     20149月,在伽利略诞辰450周年纪念日上,他在校园重现了著名的“伽利略比萨斜塔”物理实验。向省航空学会借来热气球,亲自上阵,在60多米的高处,将两个质量分别为3千克和5千克的铅球同时“静止释放”,做自由下落对比实验。这一幕不仅轰动了校园,更是一次极其生动的科学精神教学。

     这样“标新立异”,林立灿不是第一次。2012年,他就牵头做了一件大事——在中学校园里建立量子信息科学创新示范实验室。“当年,潘建伟院士呼吁希望尽早普及这方面的知识,愿意扶助中学成立示范实验室,涵养一批未来的创新人才。”林立灿从时任福州一中校长李迅那得知这一信息,“当时量子信息学没有现在这么网红,人尽皆知。我接触过光学,也觉得很有意义,立刻就打报告开始筹建。”“当年省里批了180万元建设经费,因此引进的设备是很先进的,直到现在,我们的实验室在全国中学里还是独一无二。你看围绕这组部件,科研团队就能不断地出论文。”站在实验室里,林立灿非常自豪地比画着。 实验室筚路蓝缕的建设过程,年轻教师蔡信乐感同身受。他说:“设备到位后,潘建伟院士团队派人过来亲自辅导。立灿老师是带头啃理论,然后一起学实验操作。我们全体物理组老师都是一个个地过关,每一个实验步骤都是一点点地学。”一批经过遴选的高二学生进入实验室,可以在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初步接触量子信息学研究,完成26个经典基本实验,还可以到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的实验室研学。如今,实验室已经成为福州一中物理学科的 “前沿阵地”,以此为依托开设的校本选修课程《量子信息技术》开启了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和研究。

     “一次我跟教授说起福州一中的量子实验室,教授惊呼,没想到中国连中学都有这样高端的实验室。”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董焌锴至今难忘高二在实验室的经历。“物理是有血有肉的,不是干巴巴的公式啊,那多无趣。”林立灿说,物理是实验科学,不能只写在教科书上,只说在教师的嘴上。所以平时的课堂,他努力创造条件,把更多的实验展示给学生。“物理教师教给学生的除了知识以外的东西,更为重要的应该是探索知识和创造知识的方法。”

    林立灿不遗余力的教学“实践”和热情洋溢向同行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理念与研究成果,也带动感染了年青的老师们。“无论是教学还是研究,从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地理教师李玉能对“灿师”的无私相助至今感激不已。在他的协助下,福州一中曾斩获了两枚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奖牌。在他的带领下,福州一中物理组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青年教师现场教学比赛,3位获得一等奖,1位获得二等奖。

       身体力行给予学生父亲般的关爱

    20101月,林立灿收到一位网名为“迷途羔羊”的福州一中高三学生的邮件。信中,学生向林立灿倾诉烦恼:学习压力太大、和父母缺乏沟通,加上高考临近,目前学习成绩未达预期,内心迷茫。从字里行间传递过来的悲观、焦虑让林立灿痛心。“真是担心孩子,得好好地安抚鼓励他。”那段时间,结束一天工作后林立灿都会抽空看邮箱,认真地回复邮件。他鼓励这个学生增强身体锻炼和制定学习计划,有时写邮件到凌晨一两点钟。短短的7个月,林立灿与这个学生通了20来封邮件。

    “当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烦恼,你最大的问题是和别人相比较。很高兴你能这么信任我,只要你有信心,放下包袱,长远地看待自己,不自负也不自弃,完全来得及。”每次打开躺在邮箱里的这些信件,林立灿都会有成就感。“孩子后来调整过来了,顺利考取了大学,迈向人生新征程。”

    虽然已经不再做班主任,林立灿对于学生的关怀不仅来自感同身受,更是身体力行,给予学生师者的人生智慧和父亲般的关爱,他的言行也感染着福州一中的其他教师。“静下心教书,潜下心育人,立灿老师不计名利,一直朝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一目标前进。这也是我们大家的目标。”政治教师贺佳说。

    “教育承载了很多功能,有见效快的办法,但是这远远不够。无论什么学科都是有育人的功能,就是以学科为载体培养学生,成就学生。”反思自己的教学经历,林立灿说,要站在未来看现在,正如“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所言,教育教学要顺应时代前进的步伐,必须教在今天,想到明天。


(来源:学习强国)

(文字编辑:朱炜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