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学生、家长对教师师德评价的比重达5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23

     近日,南昌市教育局对 2013 年印发的《南昌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师形象、为人师表、教育教学、廉洁从教等方面。根据《南昌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师德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行自我评价(权重 20%)、服务对象评议(权重 50%)、考核小组评议(权重 30%) 三方评价机制。

 从评价机制来看,作为自我的评价比重只有20%,服务对象占到50%。这样的比重究竟怎么样呢?


       其实,通过家长、学生对教师的师德进行评价早已不是新鲜事了,在去年的暑假期间,安徽省合肥市中小学师德考核评议系统正式上线了。合肥的家长和学生们,通过网上的《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家长(学生)测评表》,可以直接给老师的师德打分,测评表分“师德自测测评表、学生测评表、家长测评表、学校测评表”。

那么对于家长和学生参与教师师德,大家怎么看呢?

部分家长和老师认为评议教师很应该。

@包吉:我是老师,支持学生家长评,接地气。

@好名字:我是一名老师。家长学生评议老师很应该啊,他们和老师直接接触,有一定的发言权,对老师的优点缺点有所了解。发泄私人情绪的人少,大多数人是公平公正的。

@杨柳:让学生去评价老师是最直接、最真实的!

@张晓:师德评价很有必要,对于优秀者既是肯定也是激励,对于做得不好的既是约束也是规范。

       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对师德进行量化评价并不科学。

@潇潇月:为什么老师的工作还需要家长打分?家长只是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评价,而老师却要站在整个班级的立场去处理事情,家长给老师打分并不合适。

@自由时空:学生和家长评价师德,很难保证公正客观。

@海:师德可以让家长、学生参与评价,但比重应该百分之二十甚至更少。尤其小学生,价值观不完善,认识理解能力不强,把评价老师权力赋予学生,得到的结果不会很客观公平。

@越:学生家长打分可以有,但占比太高(50%),这样会引发教师刻意讨好学生家长,使得教育失真、扭曲。

       还有部分家长认为师德评价应该多元化

@无怨无悔:我是家长,孩子能遇到一位好老师终身受益,师德应该由教育部门,学生、家长一起来评。

@小小:我认为师德应该多方面评价,学生评,家长评,同事互评,自评,领导评……所占比例应该均衡。

@静若幽兰:小学可以让同事、领导、家长进行评定。初中以上我觉得学生评定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已经有自己的辨别能力。

@花开半夏:可以听听学生和家长们的意见,但不能仅凭他们的一面之辞就妄下结论。如果大部分家长和学生对老师的意见很大,那么校方在充分调查、了解事情真相之后再综合考评,这样会更公正合理一些。


(来源:腾讯网)

(文字编辑:朱炜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