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助力教育现代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6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以“四有”好教师为示范标杆,重点把好教师思想政治关、入口起步关、专业发展关、成才引导关,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取得积极成效。目前上海全市各级普通学校共有教职工数29.9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数21.17万人。专任教师中,普通高校4.46万人,普通中等学校6.76万人,小学5.68万人,幼儿园4.14万人,特殊教育0.13万人。师德好、素质高、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成为上海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坚实保障。

 近年来,上海注重把好教师思想政治关,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

 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上海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教师专业发展全过程,针对

 同学段、不同类型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势教育、国情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切实推进以提高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为重点的师训课程体系建设。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列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教师岗位聘用、职务晋升(职称评审)中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各类人才计划和荣誉称号实施过程中,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把关作为申报的前提条件。

 二是严查严管违规行为。2017年以来,上海积极推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为对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上海市明确提出,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资格的监管,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在职教师师德教育,重申在职教师应当为人师表、潜心教书育人,不得到教育培训机构兼职、开展有偿补课、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同时,严管教师违规补课,体罚学生,违规收受家长礼品等行为。对此,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并提供线索与证据,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线索予以检查核实,对查实的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相关学校、校长和教师,将按照有关规定,按情节轻重予以严格惩戒。建立新入职教师思想品德核查和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排查长效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弘扬先进教师的高尚师德,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一方面,上海积极做好各类国家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推荐工作,如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评选推荐工作;另一方面,推动实施本市各类教师表彰项目,如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大力表彰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今年,上海教育系统有16个单位(集体)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3名教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2名教育管理干部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6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3名教育管理干部获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宋庆龄学校封莉容校长还获评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今年推选出10人),同济大学郑时龄院士获评2019全国最美教师(今年10人当选)。同时,上海评选产生10名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15名教师获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有1173名教师获上海市园丁奖,298名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

 四是理顺师德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师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处室师德建设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指导高校加强教师工作部建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