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师德专业网“师道网”在沪开通,师德建设和传播有了网上阵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3

全国首家师德专业网“师道网”在沪开通,师德建设和传播有了网上阵地


本次会议中的一个亮点是全国首家师德专业网——“师道网”(http://shidao.shnu.edu.cn/)正式开通。

11月1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19年上海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暨全媒体背景下新时代师德传播高端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中的一个亮点是全国首家师德专业网——“师道网”(http://shidao.shnu.edu.cn/)正式开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兼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李晔共同启动“师道网”。

“师道网”由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组织教育伦理师德研究专家和第一线教师创建,得到了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5家著名专业学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热忱指导。该网以服务新时代师德建设为宗旨,栏目齐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上海师德建设特色”“全国师德建设经验”“国外师德建设镜鉴”, 而且有“校长关注”“教师声音”“学生发言”“家长视角”“专家评论”等栏目;不仅有中外思想家、教育家论师德的名人名言,而且有深受广大教师和师范生欢迎的当代优秀师德影视和艺术作品。

与会者表示,“师道网”展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鲜明时代特征。从网站设置来看,“师道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既重视及时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教育部等有关师德建设的重要讲话、师德规范和有关文件的精神,又重视教育伦理和师德理论研究的最新学术论著和成果的推荐,并突出介绍上海和全国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的先进感人事迹。在立足全国的基础上,也突出上海特色。比如“上海师德建设特色”专栏就是专门介绍上海在师德建设方面的实践和所取得的经验。此外,“师道网”上还设置了“师德警示”板块,及时报道已发生的师德反面案例以作警示。

据介绍,“师道网”具有五大功能:新时代师德价值引领与师德建设经验交流功能;师德舆情反映和正面导向功能;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师德政策与师德规范传播功能;师德行为示范、警示和智慧启迪功能;中外师德理论和实践的信息储存功能。

与会者认为,“师道网”的创建对于全媒体背景下的师德建设和相关信息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上海和全国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师道网”的开通借助“互联网+”的崭新技术手段,着眼于与微信、微博、小视频以及传统纸质媒体的融合,回应了新媒体背景下的师德师风舆论引导需要迅捷、广泛、互动、生动的特点,能够更有效地推进大中小学师德建设。

作为全国首家师德专业网站,“师道网”的正式创建和开通,是一个适合时代需求的创新之举,有利于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先进师德理念的传播和交流。借助网络、微信、小视频和纸质媒体相融合的全媒体,有利于帮助人们分辨教育伦理道德的是非善恶,全面提高我国大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与此同时,通过全力把“师道网”打造成为全国教育伦理研究和师德建设的最大、最权威、最有影响的数据库和交流平台,能更好为实现我国的教育现代化服务。

来自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本市4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师工作部长、宣传部长、教育伦理和师德专家等60多人出席会议。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李文静 王珍)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