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专场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18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国教育伦理学理论研究和师德建设实践,由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共同主办的以“教育伦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国第九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2月3日线上召开。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湖北大学、等全国60多所高校与教育机构的250多位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学术研讨。会议收到专家学者提交的学术论文101篇。

本次学术研讨会除了四个阶段的学术研讨外,一个亮点和特色是12月3日下午同时举行的“全国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专场”,该交流活动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张勤教授负责主持。参加交流的十二个单位分两个阶段就基地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

会议第一阶段,福建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处)的李锋部长首先在会上作《创新系列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交流,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全面统筹协调”四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的举措和成效。该校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重视充分发挥教师伦理委员会的重要作用。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梁宇学副校长分享了题目为《构建新时代成达师德建设体系努力提升教师五育育人能力》的交流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成达师德建设体系包括一个做一位大先生目标,研修和育人两种实践,引领、激励、评价三项机制以及师德内化、终身学习、专业发展和五育育人四种能力。

湖南省东安县舜德学校教研室唐婷玉副主任以《德才兼备,德雅共生》为主题,以规养德、以学修德、以行立德、以文润德、以评促德“五步曲”为线索,汇报了舜德学校着力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全力打造全县师德师风示范校的经验总结。

      江苏省东台市唐洋中学史俊校长从共同理想铸师魂、全程育人修师品、项目赋能育师能、长效机制护师德四个维度,介绍了如何做乡村教育的大先生,如何为乡村的孩子们照亮前行的路,以及乡村学校如何通过共同理想、全程育人、项目赋能和长效机制的保护来做好师德建设工作。

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周雪峰校长以“崇雅养正,向学致远”为题,从四维关系入手,介绍了从学校与学生关系入手应该以立德树人,以文化育人,为学生终生成长奠定生命底色;从教师与学生关系入手应该爱是主题,会爱是能力,让爱心奏响缤纷雅正曲;从学生与学生关系入手应该同伴互助,构建生生不息的共同体;从学校与家庭关系入手应该家校携手,共筑雅正教育新生态的经验分享。

  南京师范大学随园幼儿园田梅园长就“师爱为魂、身正为范”为题,从重学习、明师德,重培训、强师能,重共情、暖师心三个方面分享了经验。随后,南京师范大学龙江幼儿园王婷园长就“以爱立教、守护童年”为题,从加强组织领导、以制度为保障、以活动为载体、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作了汇报。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次林教授首先肯定了五所学校和两家幼儿园在师德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指出七个交流单位从大学、中学、小学到幼儿园将貌似模糊和抽象的师德建设工作变成了一种可操作、可观测、可评估的内容是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的。他认为七家单位在师德建设工作中形成了两个特点,首先,从观念理念到制度保障再到具体落实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师德建设体系。其次,能够依据学校的身边资源,体现学校的特色,形成了一种校本师德建设的理念。最后,他强调最让人觉得可喜的地方是各个基地把师德建设做成了服务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在这样的立场下,教师成为了师德建设的主体,便有了内在的动力。

会议第二阶段,南京晓庄学院宣传部李志兵部长作了主题为《彰显基地特色,立师德树师风铸师魂师德基地》的汇报,包括扩建升级行知园建成全国首家师德教育馆,聚焦新时代师德建设深化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构建师德教育培训体系打造师德教育培训名片,宣讲宣传行知思想展现社会公益宣教功能等内容。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高尚荣副部长从完善师德领导机构、工作机制,将师德纳入学校章程,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强化师德规范要求,组织开展师德培训,做好师德警示教育,促进师德师风践行,开展师德建设研究等具体工作内容作了汇报。

  济南德润高级中学周明媚副校长作了《涵德长师能,知行铸师魂》的汇报,介绍了学校开展的特色师德建设活动和课程,包括“杏坛微雨”教师发展论坛、“1+5”德育课程建设、特色教研组建设等,和劳动教育、美育创新等五育融合综合育人课程。

   

      上海市民办永昌学校罗永祥校长作了主题为《师生同塑新时代君子人格》的汇报,介绍学校以“君子人格”作为师德建设的核心理念,并阐述了以落实君子人格到完善新时代君子人格为主线开展建设工作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和经验反思。

    

      杭州市公益中学潘志平校长介绍了用心实践的亲情教育,通过以情育情、以情促智、以情育德的做法,和始于家庭、基于关心、乐于协商和成于实践的体系模式,形成了立德树人新路径。

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德育负责人晁晓旭老师汇报了主题为《铸魂育人筑梦引路》的汇报,包括如何加强学习管理,开展主题活动,优化考核评价,严守红线规范等工作实录。

另外,慈溪育才中学、东北大学马院等基地也积极准备了交流汇报总结材料。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钱焕琦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钱教授指出,第二阶段总结交流的六所基地学校各有亮点和特色。比如:南京晓庄学院基地积极利用本校拥有得天独厚的陶行知先生的教育遗产资源,开展有重点对象的分层分类的体系化师德培训;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坚持在“爱国、科学、实业”的化工行业文化精神的底蕴中开展师德建设,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师德工作机制;济南德润高级中学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辟的“师德故事”专栏,管理者、教师、家长互相讲述师德故事;上海市民办永昌学校在学校师德建设中落实君子人格培育中有具体的举措;杭州市公益中学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发展亲情教育的新体系;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 一方面开展“教师节学校、家长双承诺”主题活动,等等。



钱焕琦教授认为,如何有效激发老师们的责任心,荣誉感,从根本上提升师德水平,这是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应当进一步思考的重要问题。非常期待基地的各基地学校能有新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力争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发挥师德建设的引领与辐射作用。

张勤教授对整场交流进行总结并介绍了下一阶段基地建设的工作安排。张教授指出,在开展全国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建设工作以来,许多单位一直积极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模式和体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接下来,学会将进一步落实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基地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基地建设机制,坚持“成熟一家、打造一家、建设一家”的建设新理念,从而更好的推进师德实践和创新工作。

 

(文章来源:师德研究与评价公众号)

(文字编辑:雨   桥)

(网络编辑:周妍璇)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