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教育家”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59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教之基。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漪、卫兴华、高铭暄三人“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并颁受奖章,为广大教师树起了精神坐标、立起了榜样旗帜,极大增强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向“人民教育家”学习,广大教师就是要以“人民教育家”为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教书育人,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际行动。

       做深耕讲台、教书育人的师者。孔子因其高尚的师德、尚公无私的人格、以教育为己任的气度和胸怀改造社会的理想信念而被世人所敬仰,被颂为“万世师表”。陶行知一心一意投身乡村教育,推动平民教育运动和扫除文盲运动,被人们亲切地誉为“人民教育家”。于漪等三位“人民教育家”忠诚于党和国家事业,在三尺讲台坚守教育事业近70年,把教书育人当成一辈子的事业。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在朴实无华中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功勋和成就的取得,靠的是矢志不渝、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教育情怀,靠的是深耕讲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精神追求。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向“人民教育家”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以尚公无私的品格感染学生,以淡泊名利的情操影响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奖掖后学的度量爱护学生;更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做率先垂范、以身立教的德者。“师者,人之模范也”。中国传统教育将“师”和范、表、率一直联系在一起,“师”的榜样、示范作用是中国传统教育中“师”的核心内涵,旨在要求教师的人格、德性、学识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模范、表率。其中,师德是教师之本,是教师的魂,是“师者”的精神命脉,没有教师道德情操的高贵就不会有学生的精神发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三位“人民教育家”为人师表、言行雅正、以德为先,从教近70年始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广大教师要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既扎根教育、潜心育人,也要坚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条”准则,“崇德慎行,为世师范”,更要时刻自励、自警、自重、自省,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身示教、以德施教、以德育人,让良好的师德师风祛邪向善、浸润人心。

  做孜孜不倦、业务精湛的学者。扎实学识是教师的根,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学高方为师,学然后知不足。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生命的厚度,才能提升学生的生命质量;只有不断擦亮教师职业的亮度,才能启迪学生的心灵。三位“人民教育家”不仅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本领以及勤勉的教学态度,他们还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潜心钻研、精益求精,讲好每一堂课。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潜心问道的治学精神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集中展示了持续学习、超越自我的人生态度。广大教师要向“人民教育家”学习,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要一步一陟一回顾,一课一进一反思,在反思中超越自我,不断创新;也要勤于学习、广采博收,持续修炼内功,在专业上敏思好学,在教学上精益求精。尤其在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要时刻保持“学如不及,犹恐失之”的危机感,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使命感,以及勤于求索、乐于进取的责任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好教师。

  做上善乐育、兼济天下的仁者。仁爱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根基,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价值追求和日常生活准则。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仁爱之心是教师职业的伦理要求,是好老师的必备条件。作为师者,只有坚持以仁爱之心,才能提升学生心灵和人性的卓越;只有坚持以仁爱之心,才能释放和张扬学生的生命动能,激发生命有机体的发展,才能实现师生内在精神世界的敞开和沟通,达到生命质量的提升和精神世界的完美构建。作为师者,要向“人民教育家”学习,学习他们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心怀大我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诲人不倦、上善乐育、兼济天下的仁爱之心;也要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呵护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积极鼓励,循循善诱,指引学生成长成才;更要内外兼修、培育仁爱之心,不断追求灵魂的丰盈和精神的充实,把内在的精神修养扩展出来而为他人为天下做出贡献,从而达到兼善天下的境界。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广大教师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牢固树立”“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牢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期许,向“人民教育家”学习,坚持德为人先、行为世范、敦品励学、仁爱友善,在忠诚中奋斗、在执着中前行、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伟  熊建辉)

(文字编辑:朱炜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