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星空”,一起铭记这位英雄教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3

     1128日,以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先进事迹为原型改编的舞台剧《星空》,在教育部进行演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出席并观看演出。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800余人观看演出。

星空之下

师魂永存

《星空》讲述了怎样感人的教育故事

一起来看

↓↓↓

她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随着音乐的响起,舞台纱幕上显现出剧目主题“星空”,舞台背景上满天繁星。身穿白裙、手捧彩灯的一群孩童拉开了《星空》的序幕,他们吟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以明快的旋律迅速点燃全场观众的激情。

             

       全剧用《初心》《使命》《抉择》三幕,带领观众分别走进李芳的人生三个阶段。从求学、择业到坚守讲台,从少女时期、教师新手再到“李妈妈”,紧扣代表着理想追求的中心主题——“星空”。

     整部剧综合运用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了李芳的心路成长历程,面对人生的不同的十字路口时勇敢的抉择。 以身挡车救学生的瞬间很短,却在李芳身上变成了永恒,化作了夜空中最亮的星。英雄已逝,精神长存。

  

       演员们情绪悲痛高涨,全剧达到最高潮,一声声对李芳老师的呼唤夹杂着泪水响彻在大礼堂的舞台之上。诺言犹在耳,斯人长已矣,李芳再也不能实现和女儿、学生们的约定了……      

 

       演出的最后,一群青年人在李芳精神的感召下,接过李芳手中的接力棒,带着立志从教的初心和使命,奔赴各自的三尺讲台。

李芳老师是谁

她有着怎样感人的事迹

一起来了解

↓↓↓

                                

                             李芳老师生前。(绿之风希望小学供图)

       李芳生前系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20186月,在护送学生过马路时,面对失控冲向学生的三轮车,李芳老师以柔弱身躯义无反顾冲上去挡护学生,自己被严重撞击,经全力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49岁。李芳同志牺牲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出批示,并派员赴河南省信阳市慰问李芳老师家属。教育部追授李芳同志为“全国优秀教师”,并印发通知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向李芳同志学习。

       李芳老师坚守乡村教学一线,29年如一日,全心全意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平凡的教学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她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钻研创新教学方法,精心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她爱生如子,对所教学生了如指掌,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是学生心目中爱戴的好老师、好朋友。

       她以德施教,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健全人格的培养,用爱心抚育每一个孩子,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她心怀大爱,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用生命为学生上好最后一堂课,让崇高的师德和不朽的师魂熠熠生辉,塑造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此前

河南省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了《星空》巡演

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专场演出

师生反响强烈

一起听听他们的感想

↓↓↓

中年李芳饰演者、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钟倩

       饰演李芳的过程,对我来说是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教师这个职业要“奉献”,李芳老师就是身体力行的在诠释什么是“奉献”,她对同事、学生、家人的影响就在日常的点点滴滴。我受到角色的感染,也在更加认真的思考“教师”这个职业的意义,我们在剧中总是在说“我是李芳,桃李的李,芬芳的芳”,不仅仅是为了解释这个名字,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演李芳的过程中,都在学李芳、做李芳。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师 陈夙

       我的心情一时很难平复下来,我爷爷就是从大别山脚下参加工农革命走出来的,我们的根在大别山,他特别喜欢映山红,为的就是一种精神。我是今年刚入职的老师,第一次听到同学喊我老师的时候,就和舞台剧里的感触是一样的,所以当李老师最后选择的时候,她的心情我能理解。

       做老师难的不是一时的选择,难的是一生的选择。能够在30年的时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我觉得这一点是让人很钦佩的。李芳老师的精神感染了更多教师投身到教育事业当中。未来,我们将把培养学生立德树人的这样一个根本任务,继续秉承着这样“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专业大三学生 彭丽颖

       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她的奉献精神,她对山村学生的奉献,无微不至地像妈妈一样,温暖他们、帮助他们找到自己人生的光芒。她对于同事的关怀,让人感觉到她的真诚善良。最打动我的是她的成长经历。我也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靠奋斗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现在大三,之前受到很多人帮助,想回报他们,现在我更加坚定走上教师这条道路,想要尽己所能培养更多的人才,让大山里的孩子有更多受教育的机会。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大二学生 沈钟蓝

     《星空》给我最大感动的是,李芳老师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却最终选择去了偏远山区当一名老师,无私奉献。于我而言,作为一名北师大的公费师范生,四年之后会回到我的家乡内蒙古,支援家乡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晚我很感动,明白了人的成功在于贡献自己的价值,用自己的所学教育帮助更多的孩子就是我的价值。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文字编辑:静思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