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六个着力”体制机制建设 打造新时代师德高尚素质教师队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486

       首都师范大学以教师教育为鲜明办学特色,以培养首都基础教育优秀师资为己任,加强师德建设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建校65年来,一代又一代首都师大人薪火相继,砥砺出“为学为师、求实求新”校训精神和“厚德、笃学、敬业、自强”优良校风,培育出优良的师德师风传统,用心用情培养(新疆)学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2014),这是对全校教师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鞭策。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首都师范大学始终牢记姓首都师大姓“师”的职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探索形成了“六个着力”师德师风建设模式,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学校事业新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加强师德建设,健全制度是根本。学校独立设置党委教师工作部,组建师德建设委员会,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牵头、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学校形成了师德规范、师德“一票否决”、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入职宣誓、签署师德承诺、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等制度体系,划出了全校教师职业道德底线要求,坚持高线追求和底线管控相结合,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得到有力彰显,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扎实推进。

 二是着力创新师德教育,引导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加强师德建设,师德教育是基础。校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挥领导干部在师德学习教育中龙头作用。把师德教育作为新教师入职“第一课”,严把师德教育关,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引导新教师牢记自觉把誓词和承诺内化于心,外化为教书育人的行为准则。确立每年9月为师德宣传月,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时编印理论学习材料,每月1-2期,全年编印14期,特别是编辑印发《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切实将其作为每月一次教师集中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举办师德学习大讨论,全媒体开辟学习专栏。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负责组织理论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交流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学校举办师德宣讲会,千余人受益,重点为新入职教师、研究生导师、教学团队做师德辅导报告,各院系单位和学校层面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

 三是着力抓好典型选树,发挥师德先进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建设,树立典型是关键。在全校牢固树立重师德、讲师德的鲜明导向,积极开展师德典型选树。每两年开展一次师德先进评选,至今开展七届,连续出版五辑《师德风采录》,作为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鲜活教材,编印全国教育系统黄大年、李保国等优秀教师事迹集,发挥师德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年隆重举办第七届师德先进表彰大会,邀请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作师德先进事迹报告。每两年开展一次 “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每年进行优秀主讲教师评选。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橱窗、校报等校内外媒体广泛学习宣传师德典型的感人事迹,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

 四是着力开展社会实践,搭建师德建设有效平台。加强师德建设,社会实践是途径。学校坚持将开展社会实践作为强化师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引导广大教师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党情、国情、社情,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学校建立起涵盖科研院所、西部高校、街道社区、知名企业以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10余个实践基地,重点抓好青年教师和高端人才师德实践。组织学校高层次人才赴长征出发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识风范和师德师风方面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更好凝聚起立德树人的奋进力量。30余个院系级党组织以市委教工委发布的200余家实践基地为参照,组织开展师德实践,实现人员全覆盖。

 五是着力加强文化涵养,营造师德文化育人氛围。加强师德建设,文化涵养是沃土。打造以师德师风为主旨的《首都师大赋》壁画、《校训琮》雕塑等文化景观,浓厚师德文化氛围。做好教室文化培育,做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宣传教育,悬挂教师职业行为准则铭牌,引导教师将职业道德规范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自觉行动,厚植师德师风建设浓厚氛围。组织参观欧阳中石书中华传统美德古训展厅,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充分重视发挥现有历史、书法文化博物馆等场馆涵养师德的功能,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把高尚师德情操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

六是着力促进教师发展,保持教师队伍生机活力。加强师德建设,教师发展是旨归。学校坚持把加强师德建设与促进教师发展一体推进,努力实现思想教育和职业发展的双向互动,着重抓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举办传统文化大讲堂、校长邀你面对面、新晋硕士生导师培训、开展教师心理咨询等活动,组织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 提升职业能力”的教师交流坊,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加强教师间学习交流,以高尚师德引领教师健康成长,师德师风与专业能力实现了双提升,有力促进教师健康成长。

 首都师范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师范大学,更好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供稿)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