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大爱无疆——沪上高校教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27

     连日来,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勇担责任、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高校党组织和党员的战“疫”风采!

复旦大学党员要冲在最前线

 近期,上海市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俨然成为“网红”。其实从“非典”到“超级细菌”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始终奋战在最前线。“华山医院感染病学科一路走来,每次到了这样的关键时候,大家就都始终明晰肩头的重责。所以每个人,都是竭尽全力。我们平时一直说,党员要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这个就是前线。党支部必须是一个坚强集体,是一个战斗堡垒。”他这么说。 

 同时,128日,华山医院党委在党支部中发出了成立“党员突击队”的号召,短短3小时内,120名党员在微信工作群中“集结”,一支“党员突击队”应运而生。微信群里的热烈讨论一直持续到凌晨,有的医生说:“我们党员会始终坚持战斗,直到打赢这场战役!”

上海交通大学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1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宣布成立发热门急诊临时党支部,该支部由8名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立刻召开了支委会,商讨如何做好发热门急诊工作,共同完成疫情防护和诊治任务。该临时党支部成立后,还收到了一封来自一线护士手写的入党申请书。

 随着两批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5人为党员),128日,仁济医院援鄂医疗临时党支部成立,该党支部在武汉工作期间,将按照医院党委的要求,从工作到生活,对每一位医务人员做好关心、关爱,真正做到“支部建在连上”,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济大学“这就是共产党员需要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

 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刘红、陈迪已经随队奔赴武汉前线。刘红说:“2003年的SARS,我曾作为第一梯队进驻医院隔离病房;2009年禽流感,我在发热门诊负责管理工作。丰富的工作经验让我果断报名,因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一名党员,在与病毒抗战之际,我希望能冲锋在前,将责任担在肩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的15名英雄们出征。这支队伍中有党员4名,临行前成立临时党支部,10名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将肩负嘱托,怀揣使命,义无反顾地奔赴驰援赴鄂第一线。

 同济大学附属普陀人民医院2名医生和4名护士一起出征,他们说:“什么是关键时刻?这就是共产党员需要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

上海大学“作为党员,我们要多担当点、多主动点”

 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的党员们主动请缨坚守在生活园区的一线岗位上。他们说:“作为党员,我们要多担当点、多主动点、思考得周全点,为学校防疫做力所能及的事。”

 春节期间,他们每天工作在生活园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线上线下做好留校中外学生的住宿管理、生活服务和应急防范工作。一个领导小组五个专项工作组,在沪党员同志主动申请冲在一线,离沪同志24小时微信在线,大家各司其责,齐心协力。 

上海理工大学“我是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面前义不容辞!”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在全院范围内选拔抽调医护人员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医院各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各科室医护人员积极主动报名请缨。截至1231900,医院近120多名医护人员纷纷请战,他们中80%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

 市东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汪娟说:“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作为一名党员,就更义不容辞!我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上海中医药大学“削发明志”展现必胜信念

 128日,大年初四,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发,弛援武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普陀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七人民医院、光华医院的31名医务人员无畏出发。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3位医务工作者随队出征,出发前往机场前,队员们纷纷剪去了留了多年的长发,既为了穿脱隔离服更方便,更是“削发明志”,表达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必胜的决心!

 肝硬化科护士长,主管护师董春玲说:“作为一名党员、护理人、医务工作者,无论从哪个身份出发,支援湖北疫情我都义不容辞。

 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总带教,主管护师朱佩敏说“我的公公婆婆都支持我的决定!作为一名党员、一个医务工作者,在重症监护室也有多年工作经验,我愿意为打赢这场战役做出最大的努力!”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唐欢、祁伊莉、倪溦作为上海第二批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成员,随队奔赴武汉。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派出3名(其中有2名党员)护理人员奔赴武汉防疫前线。蔡俊护士是一名共产党员,她说,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立无援!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懦弱退缩。她同其他队员应该、也有能力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有信心去赢得胜利!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近八十人的“护理骨干党员突击队”(其中党员35人,占比44%),党员们纷纷请缨,踊跃报名,增派人手支援发热门诊。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支部战斗在一线,党员奋斗在前线

 上海健康医学院学工直属党支部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尽早尽快尽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制定预案,动态排摸到位,指导学校全体辅导员在关键时期顶住压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党员王枫在疫情发生前,途径武汉回到老家,获悉疫情信息后,立刻向学工直属党支部汇报情况,并进行严格的自我隔离。

 隔离期间,王枫不仅在线远程为奋战在一线的校友、同学、学生提供心理防护知识和技术,进行心理援助,还主动报名加入上海市级心理援助工作小组。她积极开展校内一系列防疫心理援助工作,组建学校志愿咨询团队,开展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每天爬40多层楼梯,步行近2万步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对校园和学生社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的消毒工作。消毒工作开展前,党员们认真参与制定消毒工作计划,对物业人员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明确了消毒的区域范围、频率和工作流程。

 在校园内,党员王红霞带领物业人员对松江和古北校区各楼宇公共区域和食堂、电梯等重要场所和设施进行了全面消毒,做到无遗漏、无死角。学校后勤处、医务室、物业等部门党员同志联合对消毒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确保校园卫生安全。党员教师们每天要走接近2万步,爬40多层楼梯,足迹遍布校园和学社社区的各个角落。

 李红利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学校目前16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和106个基层党支部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党员教职工全面进入工作状态,300余名党员同志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信息上报和发布、严控三门管理、应急值班值守、防疫物资采购、开学前各项准备、正面宣传报道等各条线防控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一个个党旗飘扬的故事催人奋进,
       众志成城,必能胜利!

(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