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的教师大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176

主讲人:王正平

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年120日钟南山院士大义直言,向媒体和广大公众宣告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非常严重,存在人传人的现象,14个医务人员已被感染,正式向全体国人拉响了亿万群众防疫的警报,打响了全国公众参与的防御疫情狙击战。有人问,为战胜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全国1700万人民教师可以做些什么?我们教师的师德大爱表现在哪里?面对疫情的师德大爱是一种“境遇道德”。在这个特定时期,特定情境之下,教师的师德大爱有其特定的表现和要求。

 第一,教师要珍爱自我生命,做好自我防护。

       我们绝大多数教师不是医生,也不是从事与抗击疫情有关的科研人员。师德大爱首先要求我们面对疫情一定要尊重科学,听从医生和专家的告诫,认真做好自我和家人的个人防护。在特定境况下,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不给第一线防疫的医务人员添麻烦,就是最好的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喊口号不如带口罩”。此时的小心谨慎,严格遵循医学专家的科学指导,是对自我生命的爱护,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鲁迅先生说:“人必须活着,爱才有所附丽。”雅斯贝尔斯也说过:“爱根植于生命之中,无条件地与生命等同。”在这里,珍爱自我生命是关爱他人生命的基础。自爱是爱人的起点。“生生之谓大德”。我们1700万教师及其家人从珍爱自我生命、严格遵循防疫个人行为规范做起,就是一种最基本的大德、大爱。

 第二,教师要关爱全体学生,坚持立德树人。

 常言道:“患难见真情”。面对这一场遍及全国的,对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都可能造成重大威胁的重大疫情,对正在成长中的广大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带来巨大的生活考验和精神压力。许多学生和学生家长不免惊慌失措,心情焦虑,人生茫然,不知所措。在此特定的情况下,教师应当自爱爱人,真诚关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当下,学校31日之前不会开学,并且还存在继续延后开学的可能。在不能当面教育指导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电子邮件、短信电话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给予学生心理引导、学业辅导和思想激励,把教师对学生的爱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师德大爱。

 前些天,杭州建兰中学女教师郭简在抗疫严峻时刻给自己的学生写了一封充满大爱的信,鼓励学生直面人生,自强不息,心中有爱,努力向上。郭老师在信中表现的满满大爱,入情入理,如涓涓细流,如春风化雨,把教师对学生的真诚之爱,送到每个学生及家长的心头。短短四天,就引起了4万多个学生及家长的热烈反应。罗素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这种爱主要地在于感觉儿童是一种目的。”对学生而言,历经灾难,也是一种课堂和历练,是教师以德育德,以爱孕爱的好时机。教师的爱,如茫茫黑夜中的火炬,指引方向,温暖人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任何教科书和任何力量都不可比拟的对学生最有益的阳光。

 第三,教师要钟爱专业,恪守教职。

 我们教师是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在当前为了抗击疫情,学校不能正常开学的情况下,教师仍然要钟爱自己的专业,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进行自我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利用现有的图书资料和数字资源进行学习和自我提升。“磨刀不误砍柴工”,柏拉图说:“知识是一切人类中最强的力量。”热爱知识和智慧是教师的一种美德,同时,我们教师要根据防疫背景下适当开展教学工作的需要,借助新媒体的手段和各种数字资源,因地制宜,尽心尽职地开展各种适宜的教学活动。大学教师可以利用各种可行的方式拓展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即使面临大难国难,真正的教师不会放弃自己的专业责任。在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教授学者一天也没有停止自己的教学与科研。这种对教学的爱,对专业的爱,是对国家社会负责,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大爱。现在我们教师处在全国抗疫的困难时期,需要内心有定力,思想有信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尽最大的可能,用独特的方式推进教学与科研。这是教师的智德,这是教师的一种大爱。

 第四,教师要热爱真理,恪守正义。

 面对抗击疫情这个大战役,社会舆情和人们的思想情况极其复杂。随着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和逐步深入,教师应当成为公众思想的良知。我们要有人道精神,面对冲锋在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我们要抱有深深的敬意和感恩。为了抗击疫情,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尽心尽责,全力救治病患,体现了最伟大的人道精神和职业品格。他们的行为和精神感天动地!李文亮医生作为一个有良知的普通医务工作者,牺牲在抗疫第一线,怎能不引起我们内心深深的悲痛?同时我们对受疫情伤害的民众,对所有的病患要给予同情、尊重和帮助,对受病魔侵袭不幸死亡的患者,给予深深的惋惜和悼念。教师的良知告诉我们,不能忘记李文亮医生以及成千上万奋战在一线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们的奉献。面对谎言与真相、教条与真理、官僚与民意、虚伪与人性、民粹与理性,真正有大爱的教师必定顺应民意,恪守正义,追求真理。

       我们应当以保护生命、拯救生命、呵护生命为最大的善,以漠视生命、损害生命、践踏生命为最大的恶。面对各种汹涌的自媒体、全媒体舆论,我们教师作为民众的智者,社会的良心,一定要坚持理性和公道,善于辨别是非、善恶、真假,坚持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人民为本,反对一切教条主义、官僚主义、民粹主义和独断论。赫胥黎说:“真理是道德的核心。”教师在抗击疫情中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探索真理,是教师的大爱。

 第五,教师要热爱祖国,深爱同胞黎民。

 自从五四运动以来,包括我们广大教师在内的中国知识分子,一直有自己独特的人格信念:一是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千千万万的进步知识分子追求自由、平等、民主和真理,为中国人的思想进步和社会的文明发展赴汤蹈火,铮铮铁骨,舍生取义,成为“民族魂”。二是家国情怀,爱国精神。我们中华民族面对任何天灾人祸,艰难困苦,具有不屈不挠的民族伟力。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人民,这是深入我们广大教师灵魂的执念。“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们教师有时会对社会的不公、不平、不合理的现象提出尖锐的批评,只是为了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为了使我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及治理更加完善。教师有时会对现实生活中假丑恶的现象愤怒,那是因为我们教师心中对祖国和人民有真爱,因为对真善美有至上的追求。

 面对当前这一场突然爆发的影响重大的疫情狙击战,我们全体教师一定要发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处处以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整体利益为重。应当看到,面对现在的抗击疫情,国内有极少数人存在缺乏理性和客观态度,有些言行不利于抗疫防疫,对此,我们要有警觉。在国际上,一方面有许多国家的政府、民间组织、科研人员和社会大众积极对中国全民抗击疫情给予积极支持,另一方面尽管现在全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但由于人们科学认识和防御新冠状病毒肺炎有一个客观过程,当前全国的抗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例如,有些国家断然采取对中国停航等一系列过度措施;华尔街日报公然发表题为《中国是亚洲病夫》的显著文章;德国《镜报》竟然把国际卫生组织已经客观命名的新型冠状病毒称之为“中国病毒”;西方少数国家和民粹主义者企图利用疫情对中国的崛起进行无情打压,暴露无遗。

       战胜这次疫情,打赢这场抗疫狙击战争,必须主要靠我们14亿中国人自己。梁启超说:“国也者,私爱之本位,而博爱之极点。”陈独秀也指出:“爱国心为立国之要素。”为了赢得抗击疫情狙击战的最终胜利,我们教师一定要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投入全民抗疫的伟大战争。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繁衍、发展和繁荣,经历了种种磨难、灾难和考验。今天,我们广大教师要在抗击疫情中成为一股巨大的正能量,脚踏实地,坚韧不拔,为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尽智竭力,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忠诚!


(来源:师德研究与评价公众号、中国教育报、“光明网”)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