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主旨与科学体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65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办好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的大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主旨。早在任职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就曾发表一篇题为“我们应怎样办好教育”的文章,强调教育问题绝对不允许“等一等”。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办好教育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和作用,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一论述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意蕴深邃,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办好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办好教育的问题。时代愈是向前发展,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冲突和矛盾重重,人类面临种种挑战,教育要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承担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提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未来”的论断,论述了教育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办好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教育的需要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成为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把教育提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新高度,深刻揭示了办好教育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极端重要性,阐明了新时代新形势对办好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办好什么样的教育的问题。办好教育,必须明确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眼于马克思主义教育学说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社会家庭与学校、教育与人的成长等的战略高度,首先深化了教育事业的一般规律性认识和评价标准,强调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在此基础上明确指出,在当代中国,好的教育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要提高现代化水平,要促进社会公平,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根本任务、战略目标、育人模式、社会服务等重大问题,从理论上全景式地展示了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办好教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立足世界教育发展大势和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围绕“怎样办好教育”对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根本保证、发展战略、发展道路、依靠力量、动力源泉、治理体系、重点任务等重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进行整体设计和通盘考虑,对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其实践要求依循从原则到方法、从方向指引到政策指导、从根本要求到当下作为的逻辑展开。具体包括,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下功夫,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弘扬劳动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担责任,扩大教育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真诚回答了新时代办好教育为了谁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教育问题,持续推动教育领域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不仅“有学上”,而且“好上学”“上好学”;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发展观,推动实现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让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能看到人生更美好的希望,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者:周治华,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特约研究员)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