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彰显师生大美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127

刘文一

(作者系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助理研究员 上海师范大学哲法学院伦理学博士生)

 2020年的寒假,所有师生和全国人民一道投入到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为了有效防止疫情的扩散,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延迟开学,师生在春天里的如期相见变成了等待。但是,教师们并没有放假,师生的情谊更没有中断,而是在共患难中得以凸显,师生间各种各样的互动和电话、短信、微信、语音、视频等都充满着真知、真情,展现着善言、善行;诠释着师生大美情。

 师生情展人性美。面对疫情,郭简老师写给学生们的信在网络上一夜走红,“无法冲锋陷阵的教师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郭老师的字字真言让学生们感受到教育的温度,也在疫情期间竖起立德树人、爱生育生的楷模。由于师生之间职责与地位的不同,难免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产生矛盾。但在这场疫情面前,师生关系恰恰变得格外美好,春日再见的约定被迫延期,使得老师和学生彼此挂念之情油然而生,人性之美更因师生之情而倍感浓烈。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尽管可以使在线教育生动、活泼,老师的言语、表情可听、可看,但仍少了一丝面授时的脉脉之情;通讯技术的进步尽管保证了师生联系的便利,但仍缺少了一种师生见面后的踏实。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业,当下全国一千七百多万的教师秉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积极主动运用一切新技术继续教育教学活动,以智慧坚守岗位保证疫情期间教育事业的连续性。老师们时刻给学生以鼓励和陪伴,让学生们在家庭中感受亲情的同时也感受到师生的深切情谊。这种情谊是发自于人性美的是其所是,蕴含于人与人交往的惺惺相惜。

 师生大美之情既有师生各修其身以求人格之美,又有彼此以诚相待以达人性之美。这是教育伦理关系中的重要一环。近些年,由于市场经济、教育体制改革和社会思想环境的转变确实导致一些不良师生伦理问题的出现。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美好健康的师生之情才是教育伦理中的主流,美好的师生伦理关系是教育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在疫情面前,师生大美情得以彰显,这是师生伦理关系的一次正面展现,大大的改变了公众心中扭曲的师生关系,师生大美情在战“疫”中温暖着整个社会。

 师生情育行为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教师之善洒满中华大地,点亮教育的灯塔。疫情爆发时,正在家休假的北京化工大学数理学院辅导员惠永强手捧电脑从村头跑到村尾找寻信号就为联络到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健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辅导员朱诚蕾跑遍学校周边药店为留校学生买口罩;更有万千教师在当下特殊时期利用网络和微信的方式手把手地指导学生自学、阅读、撰写、研究论文。于此同时,广大学生有的主动关心老师,给没有口罩的教师快递口罩;有更多的学生给老师发出一条条问候的短信、微信,其中充满着学生对老师的善意关心和美好祝愿。这一句句温暖的关怀只为在这个春天播撒善的种子,让它们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

 夸美纽斯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言传身教是教育教学活动的精髓,语言是传授知识、讲授理论的主要途径,而身教却能陶冶心灵、引导灵魂。教育之重在于道德教化,先做合格人,再做合格学问是教育的第一要义。道德教化具有持续性和典范性的特点。持续性在于道德教化充斥在教育的全过程,需要各阶段教师的共同努力才能培养出合格的新人;典范性在于道德身教对于学生的影响远大于语言说教,而身教之本在于行,“听其言,观其行”,观其行以仿效便是身教之旨。身为教师,在战“疫”中最挂念的是学生,最放心不下的也是学生,教师用自己的行动以身垂范,用行为诠释教师的责任与大爱,在师生间传递善的暖流。教育的重要作用在于启发人之为人的善性,人之善在于肉体之善与灵魂之善,肉体之善得之于营养与运动;灵魂之善得之于唤醒与陶冶。战“疫”期间,全体教师坚守岗位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是教师以行至教的道德示范,更是教师对为师之责和育人之爱的完美诠释。

       师生情显大义美。大义是对生命的尊重,是临危受命的勇敢担当,是对社会文明事业的不懈追求。师生情彰显大义美,是对生命的敬畏,是教书育人的使命,是对祖国和民族的真爱。战“疫”时刻,白衣天使是全社会“最可爱”的人,在医学院校中他们大多数既是老师又是医生,在医疗领域中他们不断探索,求真知以救人,用真情以暖心。战斗在一线的身为白衣天使的教师在学生时代秉持孜孜以求不出半分错漏的求知精神完善治病救人的本领;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克服工作的辛劳担负起医学传承的责任,不断求知治患、诲人不倦正是他们对医学教师职责的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不仅用尽所学救治患者;更用真情对待每一位患者,在病房里有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领患者做健身操的身影,有他们以自己的患病经过勉励其他患者的笑脸,身为白衣天使的教师用实际行动向学生们诠释着真知之用与大义之美。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格言说出了教书育人的第一要义。大义就是尽职守责,医者仁心是每一位医学院老师教给学生们的医者大义,真知、真情正是医护工作者用行动对这四个字的完美诠释,守护生命的卫士们不仅在医学领域中为我们竖起立德树人的典范,更为所有师生竖起道德的榜样。大义是教师的家国情怀,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教师们以真知坚持教育教学活动,以真情守护师生间的大美之情。在资本逻辑主宰一切,交换成为主流思维的社会中,教育事业成为教师“功成名就”的手段,学生获得知识甚至某些特权的途径,师生间本应由传教与接受而产生的真知关系,由行为示范与德行仿效而产生的真情关系充斥着权力、财富的味道,充满着利益交换的意味,师生成为彼此的手段而非目的的现象颠覆了教育应传承人类文化,延续民族文明而产生的大义。众志成城无疑是疫情期间民族大义的集中体现,也正是这样的时刻,才使师生间真知、真情的大义格外凸显。合格的人才要有民族大义、人格大义、职业大义,因此,教育中树大义是青年一代人格养成的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人才需要,更是传承和培养民族品格的关键。

 师生大美情从来都灌注在师生关系中,因为一场特殊战“疫”,这些可贵的品质流转在千千万万的师生间,这是人性之善闪耀的光辉,是道德身教润物细无声的结果,更是师生真情的大美展现。师生大美情在疫情期间展现人性、温暖人心,是一种道德之美的外显,也必将汇聚为我们全民族战胜疫情的一股伟大力量。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