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身边的老师带给你哪些温暖与感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22

逆风战“疫”,师者为范

 罗店中学的高峰、杨余忠、金云华、顾懿四位教师为了帮助缓解疫情期间血液库存短缺,保障临床用血,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用热情接续爱心,用热血助力生命,用行动诠释师者仁心,尽己所能,义无反顾。在献完血当天,四位教师就继续投入到“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中。其中高峰、杨余忠是高三的班主任,金云华是学校特色课程主导教师,顾懿是线上教学技术支持教师。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虽然疫情阻断了出行,但阻断不了爱,“大灾有大爱”,他们用最炽热的生命支持抗疫前线,昭示着战“疫”必胜的信心!

守护每个在校生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考验着我们教师这支队伍。事实证明,我们的教育队伍具有很强的凝聚力。校园防控疫情方面,他们群策群力,精益求精。我们有355名新疆班学生。为了保障他们疫情期间的安全,我们从121日开始就采取全封闭管理。我们将近55位教职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几乎天天守护着他们,严格把关,做好卫生工作。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我们还安排他们分散在校园内有序活动。迄今为止,新疆班学生没出过校门,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感冒、发烧。这些功劳都离不开我们老师的辛苦付出。

教师“闯关”线上教学

 我身处的这个年级里的班主任们大多都是一群教龄很久的老师。记得线上教学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怎么在这些软件里上传补充知识的文件?怎么转换视频?面对接连的问题,他们在班主任群互相讨论互相帮助,他们打来电话询问我们这几个小青年,他们戴眼镜眯着眼不厌其烦地尝试。当群里他们发来喜悦的小表情,当电话那头听到他们欣喜的语气,看在眼里、听在耳里的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们这种不断追求新技能、积极探索研究的精神。

带给学生战疫的力量

 疫情期间,最让我感动的是身边美术老师。他们心系学生、心系美术教育、心系疫情,发挥美术教师的专业特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制作拍摄了有趣生动、启发性的在线美术教学内容,并将全国抗疫战线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融入到美术教学内容中。通过自己亲身示范创作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引导学生用美术的手段和方法表达思想情感,组织学生利用在线学习,将美术创作和媒体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体验信息技术环境下美术学习的乐趣和意义。美术“空中课堂”课程受到了学生欢迎喜爱,据统计学生参与线上美术学习的热情要高于线下学习,丰富了学生在家学习的生活。

分书的故事

 疫情期间,学校收到市里通知,要求在2月底之前将教材整理、分类并快递到每个学生手里。经过清点,学校三个年级38个班级共征订书籍约18000本,学生用书均集中堆放于学校图书馆,并未分类。经过讨论,学校需要将书本按照年级分类、随后分装并包扎、核对数目和种类,保证每个同学一袋,共计1500袋。在疫情期间,学校的分书工作量确实非常大,在人员分配方面也感到非常棘手。令人感动的是,学校的党员老师、中层干部,甚至书记、副校长都主动请缨承担分书的工作。在分书工作时,每分一袋书,参与工作的老师都要弯腰至少10次,很多老师并没有称累,笑称在疫情期间给了自己运动的机会。

居家留守真英雄 “资”援前线显担当

 青浦一中党员教师鲍红艳的家乡在湖北省钟祥市,原本定于正月初一返回家乡过年。123日凌晨,得知武汉封城,选择居家留守防疫,并马上在23日找遍了青浦药店,通过各种渠道一共筹集了口罩两千只,通过顺丰快递寄往家乡,捐献给家乡的人民医院。疫情的发展时时刻刻牵动着鲍老师的心,在得知疫情越来越严重,家乡的医院一个防护镜要几个医生轮流用的时候,她动员了很多同学、同事进行捐赠,共筹集了160个防护镜和90套防护服,定点捐献给家乡11个乡镇医院。28日,在得知前方志愿者募集资金购买消毒水缺两万资金时,她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动朋友们进行了募捐,一个半小时募集到21466元人民币,顺利购买消毒水,并在最快的时间运送到家乡医院。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抗疫工作对于假期有新疆部学生留校的上大附中来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我校新疆部主任惠鹏老师。整个寒假,尤其是疫情开始,惠老师天天到校,管理、安排新疆部日常工作,陪伴、守护着这群远离故乡与亲人的孩子。由于新疆部学生在校生活,学校实行严格的封闭措施,假期的课务不能安排了,活动要调整、丰富,防疫工作要落实到位,学生学习还要安排和辅导,但突如其来的变化,没有打乱新疆部生活的节奏,没有扰乱新疆部师生的内心。惠鹏老师用每天的守护,让学生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关怀,感受到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共克时艰砥砺行,马不扬鞭自奋蹄

  大规模地进行在线教学,这在教育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教学举措。在还没有正式开始教学之前,谁都没有底。

视频会议的时候共享视频没有声音怎么办?”“在声音设置里打开扬声器,这样插着耳麦也有声音了。”刚有人在群里提出问题,电脑不太在行的阮丽丽老师此时也变成了“高手”向大家支招。这样的“高手”还有许多,有几位教师在“钉钉”上自己组建了个小群,成立了互帮互助小组,把自己的实践操作经验总结出的最佳方案在群内分享。“视频会议模式+屏幕共享+微课宝”的教学组合模式,就是年已五十开外的杨秀华老师摸索出来的。

       我们身边总会有这样的教师,他们或年事已高,或不善信息化,疫情中的在线学习一度让他们焦虑。然而,面对在线教学新生事物,面临许多的难题,从头学起又何妨?他们是最团结、最好学的一群人。

在特殊的日子里献血出分力

 在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这所“爱”的学校里,有这样一位“爱”的老师,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收获了有生以来的“第三本无偿献血证”。她就是三年级年级组长顾洁敏老师。当学校向全体教工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时,她第一时间报名,主动承担献血任务。当大家纷纷为她的行动点赞时,她只说了一句“我就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件小事”。顾老师的无我大爱,感动着我们,充分体现了卢一实小教师的担当和使命,是青年教师们学习的榜样。

让人心疼的“硬核主任”

 病毒肆虐期间,最令我们感动的身边老师就是我们普陀早教中心的“硬核主任”奚岚。

       13日,马不停蹄忙碌了一年的她不慎跌倒,致右侧第11肋骨骨折。面对突发疫情50岁她仍坚持第一时间落实早教中心和托育机构的防控工作方案。身体未愈却毫不犹豫参加了花桥进沪第一关收费站第1批志愿者,连续2天每天6小时坚守在道口为往来车辆上的乘客测量体温。随后她又下沉社区,奋战值守多个居委,测量体温、发放出入证、口罩预约券、返沪人员登记等等工作,10天服务622人次。身体刚恢复一点,看到普陀幼教无偿献血倡议书,她又撸起袖子义无反顾地带头参加了献血。都说50知天命,而奚老师却笑称:革命人永远年轻。


(来源:教师博雅  作者:杨晓宾、陈金国、王佳琦、沈琪、冯碧薇、郑丰仁、蔡文瑛、平辉、刘世丽、骆小燕)

(文字编辑:静思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