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聚首“山长云”,共情抗疫践初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8

——华南师范大学首次师德师风云论坛圆满举办

 202041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师德论坛活动在网络云平台惊艳开场,反响热烈。论坛虽然聚焦师德,却超越了师德范畴,以跨界的眼光邀请了援汉医护人员代表侯洵医生、武汉快递行业代表吴燕平女士等跨界代表,与教育同行展开了一场对于师德的多角度深度思考与讨论。

 此次首届师德师风云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携手举办。本次云论坛以“凝心聚力抗疫情,师德师风践初心——抗疫背景下的专业引领与师德建设”为主题,除了跨界代表,还邀请到了知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省级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进行分享。


跨界嘉宾云端分享,重磅专家线上互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侯洵在云论坛直播间分享

只要国家有需要、社会有需求,我就不会犹豫(主动报名支援武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侯洵医生眼神坚定地说到。侯洵作为广东第三批援汉医疗队成员,刚刚从武汉协和医院撤回还在酒店隔离中,他在和我们分享时说到:“医生是天然的教师,医疗与教育行业在这个方面有很高的相似度。我们在培养接班人的时候,最先教授的是‘做人的温度’,先有了‘医德’,才能谈‘知识’和‘技术’。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发挥榜样作用。”

快递妈妈吴燕平在云论坛直播间分享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去承担该承担的责任,那这个社会就乱套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会坚持,尤其是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京东物流快递一线工作人员吴燕平女士朴实的话语却带给了我们深深地力量。虽是周末,但对于吴燕平来说还是工作日,她特地预留时间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我们连线。在3月中旬由南方都市报·N视频播出快递妈妈吴燕平女士的视频故事,关注点赞超过7万人。我们通过南方都市报的记者牵线联系吴女士参与论坛互动。当被主持人问到吴女士对两个孩子的老师有什么要求以及对孩子未来的期待时,她说:“我对我孩子的老师没有什么要求,只是希望她能看到我孩子的优点,能帮助他改正缺点就好。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能是身心健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王 红                              王清平

 王红同样深受这份朴实而坚守的职业道德所感动,她说:“虽然重大的历史时刻是由英雄人物创造的,但每一天的美好生活是由谁创造的?是谁让我们感受到每一天的温暖?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普通人。关键时刻给我们带来安全感的是这些平凡岗位上的人。所以,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教育好每一个普通人,关注每一位普通的学生,我们要无差别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个普通的孩子都能成为给社会带来温暖力量的人,这是我们作为教师应该坚守的。”王清平则表示:“师德育人,医德救人。师范大学应该从师范生刚入校门的时候就开始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用职业本能去体现职业担当和职业精神。”

 

坚守行业职业道德,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这场疫情之下,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自愿报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用血肉之躯走在前线击退尚未有明确药物治疗的病毒,用专业技术与病毒抢时间挽救病人生命,这是医生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职业道德的坚守。同样地,在平凡岗位上的吴燕平女士,50天过家门而不入地那份坚守,为隔离在家的武汉市民提供方便,而将自己暴露在众多的接触之中,这也是快递从业人员用行动在诠释着对职业道德的坚守。

潘利琴老师在云论坛直播间分享

与其逃避,不如面对;疫情之下,把学生放在心上;志愿服务,党员先行。虽封城,但我们不孤单,作为一个平凡的市民,我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经历和见证了武汉攻坚克难的整个过程。我感动,我鼓舞,我也自豪,我没有缺席。”潘老师在镜头面前非常坚定地说到。她是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的小学语文老师,也是华南师范大学“师德国培”项目的学员。

赵萍副教授在云论坛直播间分享

漂亮的孩子人人爱,爱不漂亮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赵萍是在武汉生活过30多年、曾任教于华中师大一附中的武汉市数学学科带头人,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春节期间她被困荆州,感触至深:“一是要教会孩子学会生存。教育的顺序应该是学会做人、懂得生活、认真读书、学会创造。教育最根本性的东西是要让孩子们童年的快乐能给他们成年后带来安全感。二是教师的内心必须积极乐观、光明向上。三是教育应该去掉功利化、返璞归真,好老师应该离功利最远、离学生最近。”

丁之境校长在云论坛直播间分享

 “为专业赋能,助生命生长”,这是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省直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丁之境在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思考。一是以专业的声音引领正确的方向,用专业引领为教师、学生赋能,为家长和社会解压;二是以专业师范传播教学思想,和老师一起打造了教研的共同体和成长的共同体。

高红妹副校长在云论坛直播间分享

如何营造有温度的线上教学,这是我在疫情中思考的问题”。深圳洪湖小学副校长高红妹精心制作的分享视频中,告诉观众如何从三个方面展开有温度的线上教学:一是防疫科普,凝心聚力抗疫情;二是学生作息的安排引导;三是线上线下的教学区别。她提出教师在线课堂教学5个建议:1.直播方式要选择;2.线上设备要检查;3.干扰软件要关闭;4.学生互动巧安排;5.监控评价要到位。


发出践行师德倡议传递正能量和温暖的力量

 论坛最后,伴随着歌曲《温暖的力量》,广东省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全体成员发出《新时代广东省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践行师德倡议书》,号召大家要“牢记专业使命,做专业发展模范;追寻教师美德,做学生人格模范;遵循科研伦理,做科研诚信模范”,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目标,不忘初心,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为创造学生的幸福和自己的职业幸福而奋斗!

 三个小时的论坛,无疑是一场精神盛宴,达到了“内心有温暖,脚下有力量,眼中有方向”的培训效果!分分秒秒,都在传递正能量,感受着温暖的力量!我们相信,这种温暖的力量将穿过云端,为广东省师德师风建设带来一缕强劲春风,带给每位教育人疫期最明媚的春光。

 本次论坛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一直以来秉持的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师德建设理念,是拓展师德教育载体,创新师德育人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首次通过云端,将不同行业、师范生与优秀教师们连在了一起,让老师们从跨界代表的身上看到,虽然行业不同,但是大家都有着相同的职业情感与职业坚守;从优秀同行的身上看到了爱与温暖、专业与情怀。本次论坛对师范生而言,更是一次生动的师德修养课程,是对师范生职业道德的一次专业陶冶,这种专业陶冶是培养其职业情感、职业精神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来源:中小学德育)

(文字编辑:朱炜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