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后教师最想给学生说的心里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792

教师十问:

☆ 疫情期间,最让你感动的学生故事是什么?

☆疫情期间,身边的老师带给你哪些温暖与感动?

☆ 首次网上教学,最值得分享的感受是什么?

☆ 经历疫情,对教师职业的认识与感悟?

☆ 疫情结束,最想和学生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 面对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学生最该学会的是什么?

☆ 经历疫情,您觉得学校可以加强哪些方面的教育内容?

☆ 学校管理中哪一项好的经验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 您觉得学校此次在线互动,哪项很有特色与亮点?

返校后的第一天,您最想对学生说的一段话是什么?


努力学习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我想和学生们说,在刚刚经历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学们知道了钟南山、李兰娟、援鄂医疗团队、志愿者等数不尽的感人事迹,也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华意志。当再次回到明亮的教室里,是否还能记得自己坐在这个教室里的第一天曾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疫情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考验,不仅是面对瘟疫袭来的豪情壮举,更是疫情进入拉锯战、持久战时,我们能否守住初心,在各自的岗位上把自己的职责完成得更好。志当存高远,行且积跬步。学生心中“家国情怀”这颗种子已逐渐发芽,也相信他们能找到自己学习欲报效祖国的那份宝贵初心。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校务办副主任

上海市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工作队队员   蓝振杭

  

你们,正是肩负国家未来兴亡的那群人

       亲爱的小葵花们,经历了这个特别的春天,你们学到了什么?

 希望你们知道:“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支撑,没有一个人可以离开别人的帮助独活。而你,也要学会成为别人的支撑,在每一个需要你支撑的别人面前成为他的依靠。

 希望你们知道:生在华夏,做一个中国人何其有幸!无论何时,中华民族都会有最勇敢的人站出来保护大家。而你们,正是肩负国家未来兴亡的那群人,何其荣光!

 希望你们知道:这个地球是所有生灵的家园,没有谁可以高高凌驾,肆意妄为。大自然以残酷的公平原则对待每一个生命,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人类善待自然,自然才会善待人类。

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小学部主任   顾俊蓉

  

一场疫情,让我们懂得敬畏、感恩与信仰

   疫情过后,我们应该懂得“敬畏”。敬畏规律,珍爱生命,在方圆规矩中,安宁与美好才会应运而生。

 我们应该懂得“感恩”。党和政府果断决策,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民抗疫。尤其是医务工作者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是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撑起了万里晴空。我们应当心怀感恩、珍惜当下,用实际行动来感恩世间美好的一切。

 我们还应懂得“信仰”。此次成功抗击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我们生活并热爱的祖国,就是我们应守护一生的信仰。而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日,你羽翼丰满、意气风发时,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记得信仰不能丢,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

上海市三新学校语文教研组长   施媛媛

  

和亲爱的孩子们谈谈“爱”

       我最可爱的孩子们,此刻,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想和亲爱的你们谈谈“爱”。

       就在2020的开端,我们被太多行走的人爱着。在逆行而上的医务人员匆匆的脚步里,有对“仁爱”最至善的注解;在捐助物资的志愿者碌碌的车轮里,有对“惠爱”最至真的行动;在柴米油盐的灶台前妈妈忙活的身影里,有对“慈爱”最至美的流淌;在总书记亲临武汉小区慰问的话语里,有对“厚爱”最至信的表达。而唯独,在“武汉”停驻的脚步里,倾注的却是对整个中国最炽烈的热爱。

 我最可爱的孩子们,此刻,我渴望你们每个人给我一个“爱的抱抱”。就让我们从温暖的拥抱里,学会爱!学会付出爱!也让我,用真挚的拥抱祝福你们,祝福即将离开母校的你们,用爱去拥抱新的征程,新的相遇。

                                                                                                              青浦区逸夫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上海市妇联特聘家庭教育指导讲师

国家少儿心理咨询师   于  淼


珍惜当下,不负韶华

       时隔多日,我们终于走进阔别已久的校园,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我们发现原本习以为常的生活是那样弥足珍贵。我想,我们首先应该学会珍惜,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人,珍惜每一个平凡的点滴。年轻的你们更要懂得珍惜当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我们还必须学会“敬畏”。多一分敬畏之心,方知有所为有所不为,也能在问题发生时,理性分析,正确应对。白衣战士们以他们的使命和担当为我们筑起了生命的防线,无数基层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守护在路口道边,我想,我们还要学会感恩。

 最后,我们更应该学会担当。这场“战疫”里,无数的90后和00后勇敢地站在第一线。希望今天在校学习的00后、10后们,终有一日也能像钟南山、李兰娟院士那样,像张文宏医生那样,像无数战疫英雄那样,承担社会责任,铸就生命价值,成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

梅陇中学办公室主任   周瑜婷



让别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和家人对我们的关爱,让我们平安地度过这场严峻的疫情。相信这次考验会让大家成长起来,在今后的的时光里,同学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一切,同时我们更要健康成长,努力学习,让别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上海市浦东外国语学校东校历史教师   张  媛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终于又在美丽的校园与可爱的学生相见。你们的青春昂扬与调皮顽劣,你们的朝气蓬勃与孤单落寞,你们的喜悦恬静与聒噪热闹,你们屏气沉思时的专注,你们木讷神游的自在,你们奔跑运动时的畅快,你们踽踽独行时的感伤。你们的每一张面孔我都想,你们的每一种情绪我都爱。经历疫情之后,愿我们怀揣美好愿景,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在兵荒马乱中坚守理性和冷静,在众口铄金中保持独立和思考。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爱、阳光、空气和自由。

嘉定区安亭高级中学心理教师   林亚娟

  

把胜利的掌声送给每一个人

      今天,胜利的掌声要送给每一个人。漫长的寒假中,我们很多同学放弃了自己的出游计划、屏住了自己贪玩好聚的心、告别了奶茶外卖,认认真真地宅在家里。掌声还是要送给你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意志。最初,我非常担心你们的学习情况,但是每天85份作业的基本全齐,让我看到了你们的自律!

 然后,请给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们一些掌声。我们这些十八线主播,为了你们不断挑战自我,学习新工具、新App,掌握新技能,成为了新时代网师。还有天天在不同App中、不同身份中不断切换着的家长,朋友圈里的厨师、心灵导师、工作助手、学习伙伴,让我感受到平凡的我们都值得喝彩!

 当然,最重要,把我们的掌声送给那些,保护着我们的、支撑着我们、拯救着我们的一线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先行复工人员,是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才有了我们此刻的重逢!

 上海市曹杨二中附属江桥实验中学教师   白晓阳 


珍惜现在,努力拼搏

      此刻,在明亮的教室里,看到你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有三个期许送给你们。

 懂得感恩。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默默奋斗在前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勤奋好学。科研人员正在日以继夜地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特效药和疫苗,这世界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需要去探索,还有许多难题需要去攻克,希望你们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成为栋梁之才,在各个领域有所突破,造福人类。

 高度自律。新学期之初,我们提前走入未来学校,在家上网课。我们需要学会管理自己,抵抗诱惑。无论是在线学习,还是回归校园,都要自律,自律是难能可贵的品质,应陪伴我们一生。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语文教师   李梅艳 


勠力同心,大爱中国

       在这个悠长的假期中,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勠力同心,对抗新冠病毒!今天,我们终于重返校园,漫长的战“疫”照亮了人生的意义。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要无惧挑战,勇敢面对。由于疫情,我们不能出门,还要线上学习,会有很多不适应,但是这次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从开始的不解到最后的理解。希望无论是这次的新冠病毒还是未来会遇到的挫折,我们都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地面对。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要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由于疫情,钟南山院士满腔责任为国为民,医护工作者在疫情一线冲锋陷阵,建筑工人们建设火神山雷神山……我们还要感谢太多的人,希望我们能记住这些“平凡”的英雄,向他们学习。

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桐小学英语教师   周忠杰

  

让这个假期成为自己独一无二的记忆

      我会面对面和孩子们说,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特别假期。这个假期是如此不同寻常,它让我们有过焦虑迷茫,有过感动希望。它让我们和家人变得无比亲密,还让我们接触了新的学习方式,更让我们感叹,原来平平常常的生活是这么美好呀!希望孩子们不要忘记这许多的不寻常。等孩子们长大后,他们会发现,这是自己记忆里独特的坐标。

曹光彪小学心理教师   王瑞安

  

(来源:教师博雅)

(文字编辑:静思    网络编辑:刘文一)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