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概况

部分学术创新单位

学术指导委员会:


主任陈学明教授

        陈学明,上海市崇明岛人,生于19473月。主要研究方向西方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现代外国哲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兼职特聘教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前副会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论著、教材、译著40多部。有4部著作被译成外文在国外出版。完成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20多项,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有两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种奖励20余次,其中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5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5次;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 次,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1 次;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有一部著作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另一部著作入选中华优秀图书奖。


副主任:王正平教授

        王正平,浙江海宁人,生于上海。19821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政教系本科,后获上海社会科学院授予的哲学硕士学位,1996年晋升为哲学伦理学教授。曾任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期刊杂志社社长,《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执行主编,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哲学与法政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伦理学博士点创建人、高原学科建设伦理学方向带头人,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副主编、《教育伦理研究》主编。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伦理学会环境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应用伦理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等。先后在美国波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法国科学研究中心、英国牛津大学等进行访学和学术交流。

        已出版学术著作40多部,其中代表作有:《教育伦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年)《人民教师的道德修养》(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年第1版、1993年第2版)、《教育伦理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高校教师伦理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1年)、《教育伦理学——理论与实践》(上海教育出版社,1998年)、《善的智慧》(复旦大学出版社,1996年)、《环境哲学——环境伦理的跨学科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第1版、上海教育出版社2014年第2版)、《应用伦理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现代伦理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伦理学与现时代》(上海三联书店,2004年)、《生态、信息与社会伦理问题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中国传统道德论探微》(上海三联书店,2004年)等。学术译著有:《罗素文集》、《最终的安全》、《中国人的性格》等。

        已在《哲学研究》、《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120余篇学术论文,30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其中代表作有:《论人与自然关系的道德问题》、《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权利和义务的伦理辩护》、《深生态学——一种新的环境价值理念》、《尊重教师:教育伦理的一项重要原则》、《论教育公正》、《教育伦理视域中的教育分寸》、《社会公共政策的道德价值》、《利益兼顾: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原则》。主持和完成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有:《中西人生哲学比较》、《美国职业伦理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当代生态伦理学研究》、《深生态学与现代环境价值理念》等。个人学术著作《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并列一等奖;个人学术论文《发展中国家环境权利和义务的伦理辩论》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其他成果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4项。主编的我国第一本《教育伦理学》获全国“伦理学30年优秀学术成果著作奖”。


副主任:余玉花教授

        余玉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华东师范大学公民发展与现代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妇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伦理学会副会长,全国伦理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现代伦理与公民教育,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类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独著、合著及主编教材十余本,独立或主持研究的课题有:国家哲学社会重大课题“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研究”、国家哲学社会重大专项课题“爱国主义保障的法律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问题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中长期项目“法治社会中的德治问题研究”、上海市哲社项目“现代都市发展与社会公德建设”等多项,以及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学校和社会委托课题共30余项。华东师范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共享课程建设的项目主持人。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思政课教学名师、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突出贡献奖”等称号。


副主任:何云峰教授

        何云峰,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生,重庆市开县人。1987 年起到上海师范大学工作,1993年经上海市教委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经上海市教委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7月获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62月获香港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第二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法商学院副院长,学报编辑部任副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学报期刊杂志社社长等职,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总编,同时兼任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上海思维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管理和教育心理学。文化学马克思主义(或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倡者。先后承担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市教委文科项目、国家教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以及同国内外大学横向合作项目共计10多项。其著作《思维效率理论与实践》(已出)以及《从普遍进化到知识进化:关于进化认识论的研究》等先后两次获得上海市马列基金资助。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独立/合作专著10余部。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主编的《当代公共关系及其操作技巧》曾获上海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三等奖(1996)。曾获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1993)、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1995)、上海师范大学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1998)、上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复旦大学,1998)、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998)、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1999)等奖励或称号。


副主任:吴新文教授

吴新文,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哲学博士。兼任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学术委员、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文明比较、社会思潮、应用伦理、意识形态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主要著作有:《再造文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合著)、《我们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答关于中国道路的十大疑问》(合著)等;主要译著有:《面向行动的经济伦理学》、《杜威全集:早期著作集》第三卷。




副主任:晏辉教授

        晏辉,男,1960916日出生,内蒙古赤峰市人。原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伦理学与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201811月正式调入上海师范大学,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伦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教育背景:1984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哲学系,留系任教工作,从事伦理学和价值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9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统分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工作。教学获奖:1992年获内蒙古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93年获内蒙古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96年获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光华奖学金一等奖;1997年获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光华奖学金特等奖;1997年获南开大学哲学系研究生三好学生称号;2000年被本科生推选为本院系唯一的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十佳教师”评选;200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奖;2002年再度被本科生推选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教师”评选,获“十佳教师”称号;200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奖;1996年专著《经济行为的人文向度:经济分析的人类学范式》获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科学优秀奖;2000年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文科组第1名;2011年第三次被推选为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教师,参加全校“十佳教师”评选;2014年度被评为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获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度钱瑗奖;获2014年度北京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教学奖;获2015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名师奖。

出版专著:《市场经济的伦理基础》,山西教育出版社,1999年;《经济行为的人文向度:经济分析的人类学范式》江西教育出版社,2005年;《生活与公民伦理》,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现代性语境下的价值与价值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企业文化》,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走向生活世界的哲学》,新星出版社,2015年。2019年拟出版的著作:《伦理学的书写方式》、《公共管理的伦理基础》、《权力的伦理辩护与批判》、《论政治的是其所是:从手段之善到目的之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政治伦理基础》。发表文章: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教育研究》、《哲学动态》、《光明日报》、《学术月刊》《学术研究》、《天津社会科学》、《江海学刊》、《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或论点摘要86篇。

主持课题:2007-201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意义的迷失与追寻:当代生活世界的价值哲学批判”;2014-2016,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项目:“转型中国:伦理基础变迁及其重建”;2016,6-2019,6,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转型期中国伦理基础变迁及其重建研究”。



员:

陈学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钱焕琦(南京师范大学吴贻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王本陆(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群(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伦理学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泽应(湖南师范大学教育部基地道德文化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檀传宝(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余玉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恒(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蒋传光(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夏惠贤(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志丹(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高国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增为(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特级教师)

何云峰(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新文(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永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校长研修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鲍宗豪(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正平(上海师范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晏辉(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