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概况

部分学术创新单位

 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日子里,我们——来自全国大中小学教育工作第一线的教师,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志愿努力做“四有”好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这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新时代,应当倡导新时代所需要的新师德,凝练中华民族新师魂。我们特提出以下《新师德宣言》,作为我们在教育和教学工作中恪守和践行的师德信条。凡同意和认可以下十二项师德信条的教育工作者,都可以成为新师德宣言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我们深信,教师应是全民族和全人类优秀道德的继承者、体现者和传播者。

 

我们深信,教育伦理和教师道德是全部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基础。

 

我们深信,新的社会环境,需要建构与时俱进又面向实践的新师德,重筑时代新师魂。

 

我们深信,面向实践,皈依真理,才能重建合理的、人人应做、人人能行的师德规范和师德标准。

 

我们深信,合理的师德规范,应能恪守底线,追求高尚,自他两利,提升自我,促进专业发展。

 

我们深信,良善的新师德师风形成,需要公正的社会分配和科学的教育管理机制支撑、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教师作为道德主体的积极努力。

 

我们深信,教师应享有道德和法律赋予自己的全部人格尊严和正当利益,通过诚实的教育劳动创造人生的幸福。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责任之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天职。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仁爱之心,关爱学生,为学生一辈子的生活幸福着想。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敬业之心,严谨治学,搞好教学是教师的专业责任。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乐群之心,关心集体,尊重同事,自重重人。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爱国之心,家国情怀,在平凡的教育和教学岗位上,为社会的文明进步,民族的伟大复兴,尽智竭力。

 

 

《新师德宣言》由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正平起草,体现了集体的师德智慧,首次在上海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全国第五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上发布。

 

 

《新师德宣言》在全国第五届教育伦理学学术研讨会上公开发布,立即受到与会专家和教师的强烈共鸣和热诚响应。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带头在公布《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的大型题板上签名,参加会议的代表也纷纷签名。首批在《新师德宣言》上签名的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北大学、湖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等40多所高校,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教授、校长、优秀教师、著名学者和众多生气勃勃的青年教师,成为该宣言的共同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

 

 

        首批对《新师德宣言》签署并且倡导的有:赵凌云、王正平、钱焕琦、李萍、王淑芹、向玉乔、王泽应、曾建平、钟明华、龚正伟、王本陆、林滨、马永庆、吕寿伟、林子华、卫荣凡、杜时忠、靖国平、何云峰、张勤、车丽娜、田鹏颖、董辉、糜海波、童建军、徐廷福、丁念金、李建森、张自慧、刘次林、管向群、袁祖社、周晓静、廖志诚、樊勇、卢俊豪、卜玉华、陈泽环、蔡辰梅、胡志民、李玢、程亮、罗明星、王凯、张文忠、周治华、代训锋、刘会、刘煜、马剑屏、刘竑波等200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大中小学教育工作第一线的专家、教师、学者。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